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震:辽足回来了别再折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11:08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述评 10月10日,一切如常,我可以一夜好睡———这一天,辽足重新回到了中超。

  自1989年以来的20年里,我没有错过辽足最重要的每一个时刻:1990年的亚俱杯冠军、1995年降级之夜、1998年的重塑辉煌、1999年最后与冠军擦肩以及去年的再次降级。但10日这一天,我错过了冲超时刻,也没有太过激动。一切都很简单,早早地,辽足就锁定了中超。对于那些悬念的结果,到来时总是难以让我们有什么激动的感觉。过去的两年里,一降一升应该让辽足有着足够的经验与教训。

  “钱”一直是辽足的死穴,去年降级“钱”也被认为是祸首。但在中超当中,没钱夺不了冠军,没钱却不一定要降级。去年的深圳比辽足更穷,但他们保级了。今年的深圳比去年更“穷”,却依然在战斗。辽足前几年也不比去年更有钱,但活得有滋有味。圈内的人都知道,去年后几轮,宏运拨出了保级专款,但这个时候才知道“钱不是万能的”。

  在人才的储备上辽足也没有太大的问题,自1997年开始,辽足已卖掉了4代球员,光钱就收了几亿。但这片土地的神奇之处就在于足球人才层出不穷。即使身在中甲,辽足也贡献了两名国脚,队里还有张鹭、杨善平、丁捷等多名具备国家队实力的球员。此外,辽足的93年梯队曾是全国第二,绝对不缺人。

  已故铁帅王洪礼曾说过“人作有祸、天作有雨”,辽足去年的降级就是太“作”了。与1995年的那次降级有着惊人的相似,中途换帅、球员失去信心到最后痛失好局。辽足在两次最不应该降级的年份降了级。而今年冲上中超,从高层到教练组再到球员,说的都是两个字———“稳定”。

  无论是甲A时代也好还是中超时代也罢,辽足肯定不是经济状况最差的球队。但10连冠的历史让每一个赛季开始的时候,外界对于辽足的要求都是以是否能够重现辉煌夺回冠军来要求的。现在每一次来自媒体和球迷对于投入上的质疑其实也是基于是否能够重夺冠军的。还是那句话:“夺冠必须有钱,保级未必得有钱。”2008年之乱正是辽足一些人头脑发热,请外教、想冲亚冠,最后鸡飞蛋打。

  胜利的球队不改变首发阵容,同样成功之后俱乐部也不应该改变现有的模式。今年冲超成功在于教练班子稳定、队伍稳定、俱乐部高层稳定。同样征战明年的中超,对于辽足来说最重要的仍然是稳定两个字。今年是宏运集团全面介入辽足的一年,只要他们不头脑过热或者头脑短路,坚持今年的思路,辽足明年在中超站稳脚跟并不是一个问题。

  对于辽足来说,这或许是更为现实的生存方式。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25轮专题 |2009中甲联赛第24轮专题 

更多关于 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