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蹩脚的比赛激情的演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04:14  中国青年报

  曹竞

  

  10月11日,2010世界杯预选赛,阿根廷队凭借补时阶段的进球,以2∶1击败秘鲁队,拿到决赛圈入场券的机会大增。

  盖蒂摄

  有这样一种人,有这样一支队伍,即便是在垂死挣扎,即便被逼到悬崖绝壁,他们依然能演绎完美而令人心动的故事情节,而没有丝毫的矫情。

  阿根廷队就是这样的队伍,帕勒莫、伊瓜因们就是这样的人。

  当偏执狂马拉多纳以近乎赌气的方式执导这支阿根廷队时,除了那身蓝白相间的运动服,已基本上看不出曾经很熟悉的阿根廷式的技术流。正如阿根廷足坛名宿梅诺蒂所言:现在的阿根廷队踢得就像狗屎!

  出现在北京时间10月11日清晨河床体育场的阿根廷队,依然延续着这种“狗屎式”的踢法。面对早已提前出局、实力丝毫算不上强大的秘鲁队,阿根廷人依旧办法不多。配合谈不上流畅,突破算不得犀利,更不要说在伊瓜因首开纪录后,全队龟缩防守时,门前险象环生的窘迫。

  这样的比赛,这样的球队,已无需去分析其技战术层面的问题。因为面目全非,所以乏善可陈。那种后场直接长传找高中锋的踢法,甚至让人恍惚中忆起了中国男足的长传冲吊。

  但足球之所以会超越运动而成为一门艺术,便在于它往往能迸发出超出技战术层面的东西,一种感觉,一种气场,还有一种能让人在瞬间抽离的大喜大悲。

  凄风苦雨中,阿根廷国家电视台摄像师的镜头晃晃悠悠、一副风雨飘摇的样子,倾盆大雨令镜头传回的画面模糊粗糙,一如场上两队的脚法。诡异的天气,诡异的画面,似乎在暗示着一场悲剧的结局。秘鲁人终场前趁火打劫般的进球,更是将悲剧的气氛推向顶点。风声雨声叹息声,恰如其分地营造出绝望满溢的感觉。也就在这个补时将尽的时刻,属牛的帕勒莫踢出他这一生中最牛的一脚。阿根廷人绝处逢生,已经缩回去的一条腿重新踏上了开往南非世界杯的客船。

  这是一场极其蹩脚的比赛,但却有让人过目难忘的一幕。马拉多纳的指挥如往常般漏洞百出,但他在雨中鱼跃滑行20米的酣畅淋漓,仍会让人心生感动。

  是的,正如无数足球技战术专家们所言,阿根廷人要想在最后一场生死战中击败乌拉圭拿到世界杯入场券,必须改变打法,改变用人,马拉多纳必须改变思路。但在目睹了这样一场蹩脚却富有激情的演出后,我依然愿意用非技术层面的眼光来看待这支阿根廷队。一支“狗屎般”的球队不可能在3天后面貌一新,但激情和戏剧性却可以延续。因为这就是足球,这就是阿根廷队,这就是世界杯预选赛的百转千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聚焦南美足坛双雄专题 

更多关于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