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劲体育:语言越响亮内心越虚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8日19:18  足球-劲体育

  面对“成渝德比”的假球质疑,孙继海表示愿以人格担保,“我们全力以赴了”。我猜他应该是在英格兰混得年头太长了,忘记了国情———我们这里最不值钱的玩艺儿,就是人格。

  “狗哥”了一下,发现这个“人格”可以用来担保的范围有:当官的说自己不收钱,拍戏的说自己不潜规则,城管的说自己不打人,卖肉的说自己不注水,搞黄色网站的说自己没病毒。谁说国人缺乏人格平等的精神?实际的情形是,人格就是一包廉价的卫生纸,有需要,谁都可以轻轻松松地从屁股兜里抽出一张,擦擦,扔掉。

  其实我是愿意相信孙继海的,其一,以往他的印象分不错,在中国球员中算是有理想有追求的一个;其二,从这场比赛的表现来看他也确实全力以赴了,打到最后还在拼着老命倒地滑铲。所以对于他掏卫生纸的动作,我倒并非十分反对,但顶多给自己擦擦也就罢了,犯不着还给全队擦。别人的真假岂是由你说了算?搞得连兄弟们的便后清洁工作都要您来扛,带头大哥不是这么当的。

  再看看十天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江苏舜天“捉鬼行动”,现在似乎也尘埃落定了,俱乐部信誓旦旦地“要给球迷一个满意的答复”,结果就是主教练裴恩才的一个“真诚的道歉”了事。如果道歉管用的话,还要警察干嘛?

  不是说非要成都和江苏抓出了内鬼才让人满意,毕竟假球的论定是需要证据的,不能强求俱乐部一夜之间变身FBI。但现在的感觉的确很搞笑,每一场比赛都似乎鬼影幢幢,像悬疑剧;而结果往往变成言情剧,个个都如花样少男般袒露心迹,作情真意切状。如果中国足球是一场戏,我们可能会享受得多。

  最近欧洲足球也爆出了假球案,欧足联正在调查过去四年当中涉嫌假球的40场欧洲冠军联赛和联盟杯比赛。粗略看了一下,他们的调查方式是:1、成立一个特别调查机构,专门用来打击假球现象;2、建设一个全欧洲范围的线人网络,以打击那些操纵比赛的赌博公司;3、与警方合作。

  出于伟大国情,指望中国足球能与欧洲接轨是不现实的,咱们事关国计民生需要打假的东西太多了,一时半会还轮不到这个球。我的意思是,捉不到鬼不奇怪,顶多是一两个像龚建平那样的替死鬼,但一不小心捉出那么多的“真心英雄”就有点奇怪了。几轮“行动”下来,关键词除了孙继海的“人格”、裴恩才的“真诚”外,还有成都队守门员兰一的“勇气”,主教练王宝山的“责任”等等,果然是“真心的话和开心的泪,在你我的心底流动”。

  坦白说,我一点也不担心中国足球会垮掉,我担心的是中国语言会垮掉。突然想起“周老虎事件”中,那个替周正龙“人头担保”的政府官员,上哪去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7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