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骆明:里约奥运会之路始于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5日10:06  体坛周报

  里约申奥成功,一大公认优势是“南美从没有举办过奥运会”。不过,既然这条理由如此有说服力,为何非洲和南美一直与奥运会无缘,直到2016年这一届才打破此怪圈?

  平心而论,非洲和南美国家举办大赛的能力,确实难与欧亚强国和美国抗衡。奥运会和世界杯号称世界两大体育盛事,对东道国的要求非同寻常。南非举办过橄榄球和板球世界杯,筹办足球世界杯仍然一路曲折;巴西2007年举办小小的泛美运动会,已给人留下组织混乱的印象,两年间连续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更平添了双重压力。但在此次申办中,质疑里约举办能力的声音从未成为主流,里约与其他城市完全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并笑到最后。

  里约的成功,真该感谢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这不光是布拉特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投了里约一票。2000年,在2006年世界杯申办中,南非一票之差惜败于德国,这让把世界杯许诺给南非的布拉特大为光火,此后,国际足联决定世界杯由各大洲轮办,于是南非和巴西兵不血刃地拿到了2010年和2014年的举办权。

  这个选择给国际足联带来了无尽烦恼,甚至直到去年,还曝出了布拉特为2010年世界杯准备“B方案”的流言。巴西也好不到哪里去,2007年10月申办世界杯成功之时,偌大的足球王国竟然没有一个场地符合世界杯标准!这就是为什么巴西申办成功后,国际足联立刻取消轮办,以免再受不可控因素的“折磨”。若各洲公平申办世界杯,估计非洲和南美再过几十年都没戏。

  但世界杯落户巴西,潜意识中已经改变了人们的观念——“既然巴西可以举办世界杯,自然也能举办奥运会”。于是,投票的奥委会委员乐得让里约成为“南美第一次”。如果没有世界杯概念垫底,里约势难强势夺魁。

  机缘巧合,让巴西同时拥有了世界杯和奥运会,这是天赐良机,也是艰巨考验。奥运会和世界杯均是超大盛事,但对东道主的要求差别不小。奥运会集中于一城进行,城市化的飞速迈进,让全球涌现了不少超级城市,非发达国家也不例外。符合奥运会举办条件的城市,全世界举出数十个不成问题(美国就有至少十个),里约正是其一。

  世界杯就不同了,它要求举办国至少拥有十个规模不小、场地和接待条件达标的城市,同时,各城市间的交通还需通畅快捷。这正是巴西的最大软肋,如两大城市里约和圣保罗之间竟然没有客运铁路,数以十万计的球迷不可能都通过口碑不好的巴西航空公司往来于两城之间,巴西只得加紧修建高铁。

  世界杯和奥运会接踵而至,对于商家是个很好的炒作概念。但巴西政府的钱毕竟是有限的。根据今年7月的数据,巴西12座城市为世界杯需投入417亿美元的巨款。里约举办奥运的花销自然也非小数目,而大城市总是更受垂青,如果里约分走了大蛋糕,世界杯的举办城市难免受到影响。

  因此,奥运会只是巴西的小麻烦,世界杯才是大考验。只要巴西渡过世界杯这道难关,里约举办奥运会将一马平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