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奥巴马“里外不是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15:14  新民晚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从哥本哈根回华盛顿的飞机上,应该学一句中国歇后语: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芝加哥申奥出人意料地首轮出局,而对“芝加哥女婿”奥巴马来说,也许更糟糕的日子还在后面。

  不去,说不过去

  奥巴马此次出征哥本哈根,是下了很大勇气的。他早就准备亲赴现场。但是由于国内医疗改革、阿富汗驻军以及失业率居高不下等困扰,让他忙得不可开交,曾一度表示可能去不了哥本哈根。直到上周末,他才力排众议,决定在国际奥委会投票当天,坐“红眼”空军一号,赶到哥本哈根,加入申奥最后表述团,展示他最擅长的演讲,准备“以情动人”。

  于是,4个申奥城市以从未有过的架势——2个总统、1个首相、1个总理、1个国王——进行最后较量。不少国际奥委会委员投票前表示:“这次申奥竞争空前激烈。如果申办国的领导人不来,那一点希望也没有。来了,还不一定有机会。”

  其实,奥巴马也不可能不去。首先就是太太不会同意,作为芝加哥的女婿,又是从芝加哥“起家”登上总统宝座的,抚育他成长的地方现在要申办奥运会,不去,实在说不过去。而且,其他国家领导人都去了,奥巴马不去,如果芝加哥输的话,那国内是不是要指责奥巴马呢?

  去了,也不讨好

  奥巴马“里外不是人”的主要根源是,美国国内对芝加哥申办奥运,心并不齐。

  美国在投票前一天做的公众调查统计还说:43%的人认为奥巴马为了芝加哥申办奥运亲赴哥本哈根是“一个糟糕的主意”,36%的人认为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剩下的21%则说不准好坏。

  而最后事实证明,说奥巴马“去了也不讨好的”,不仅仅是美国人,还有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

  一名泰国委员在芝加哥首轮失利后表示,奥巴马总统此次哥本哈根之行,显得没有诚意,“到一到就走,像是公务出差”。显然,言下之意是说,国际奥委会委员不会把4年才一次的奥运会交给一个不诚心的国家。

  奥巴马也够小心了,他在演讲中说,要重新让美国与世界的关系顺畅起来,改变前任总统单边政治的局面,并承诺,芝加哥会热情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奥运会将是美国与国际社会再次精诚合作的起点”。

  然而,尽管奥巴马一再小心,并使出浑身解数,但仍有部分国际奥委会委员感到:奥巴马说话的口气让人感觉,国际奥委会一定要把这次申办权交给美国,总结成4个字,就是“有点霸道”。

  败了,说不溜了

  奥巴马回华盛顿的飞行途中,世界都知道,芝加哥首轮即遭淘汰,没有给奥巴马夫妇一丁点面子,“连东京也比芝加哥强”。

  华盛顿时间2日下午3时30分,奥巴马夫妇手拉手出现在白宫绿草坪。他向绿草坪上那些失望的人们招手致意。“很遗憾,这次回来没带来好消息。”奥巴马不断地看发言稿,讲得也不够流利,“但我对巴西获得2016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表示衷心的祝贺。”

  然而,对于他的批评,直接的,引申开来的,也许才刚刚开始。

  奥巴马结束简短讲话后,没有留给记者提问时间,就转身进了白宫。

  美联社今天再次引用了奥巴马夫人本周一在哥本哈根讲的一句话:来了,未必好,不来,也不好,可我宁愿选择来,至少我们还努力过了。这大概也是总统的想法。

  芝加哥申奥,就像一个孩子掉进了密歇根湖,奥巴马出手相救,没能力挽狂澜,相反,还被拖下了水。

  驻美记者高兴(本报芝加哥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