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巴西78年圆一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05:5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毕玉明 刘宁

  2009年10月2日,是一个全巴西人都不会忘记的日子,对南美洲4亿人民来说,也是意义非凡的一天。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哥本哈根宣布,巴西里约成为2016年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举办城市,将代表曾孕育出辉煌人类文明的南美大陆第一次拥抱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一全人类的体育盛事。

  算起来,巴西的申奥之路漫长而不平坦,这个奥运梦一作就是78年。1931年,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灯还只照亮欧洲时,名不见经传的巴西开始了自己的奥运梦想,首次提出申请举办1936年夏季奥运会,但最终与同在南美的阿根廷一起出局。随后巴西申请举办1940年夏季奥运会,尽管二战的战火没有烧到南美大陆,但桑巴王国也没有受到这次最终流产的奥运会的垂青。接下来是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沉默。虽然不时有巴西健儿在奥运舞台上获得佳绩,这个南美最大的国家却将自己的奥运梦一直收藏。

  新的希望点燃在上个世纪90年代,经过一段经济高速发展期之后,巴西人渴望通过举办奥运会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风采,却没有注意到自身的差距。里约先后申办2004年和2012年夏季奥运会,却因与国际奥委会的各项技术指标相差甚远而早早出局,甚至都没能成为候选城市。天性乐观的巴西人在遭受打击之后开始了思考,也许,就是从那时起,他们决心要为这段一波三折的旅途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2007年可谓是巴西体育史上的一个拐点。这年7月,第15届泛美运动会在里约举行,为这里的运动场馆和设施带来了新的面貌,同时也积累了举办大型综合赛事的经验,让巴西人有了重新冲击申办奥运会的底气。2016年奥运会申办报名在2007年5月开始。9月7日,也就是泛美运动会结束不久,在距离报名截止日期仅有一周的时候,里约正式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办请求,与其他5个申办城市展开了竞争。经过两轮初选,2008年7月,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里约、东京、马德里和芝加哥成为举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候选城市。这是里约第一次在申奥路上走得这么远,那时谁也不知道,她是否还可以走得更远。

  接下来,里约将“反败为胜”这个成语演绎成了自己的版本。在今年第二季度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对几个候选城市进行实地考察后,对里约交通、治安、住宿等问题的批评声四起,有人说这里的场馆只有五分之一可供奥运会使用,还有人悲观地表示,巴西是第三世界国家,怎能与经济发达的芝加哥、东京和马德里对抗?面对这些,巴西体育部长奥兰多·席尔瓦在9月底会见外国记者时给出了简短有力的答案:“国际奥委会指出问题,我们就解决问题。他们指出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

  历史最终对由面包山和心形图案组成的申奥标志露出了微笑。标志的设计者说,蓝、绿、黄、白这4种巴西国旗上的颜色,象征着里约的蓝天白云、碧水沙滩和遍布全城的绿色植被,也象征着巴西人对体育的激情和乐观的天性。可能就是这些,再加上里约之前的努力,让芝加哥“意外出局”,日本惨遭淘汰,而在与马德里的最后对决中,里约以66票对32票胜出,圆了1.9亿巴西人和4亿南美人的奥运梦!

  一梦78年,这个梦想源自过去,膨胀于现在,却最终属于未来,属于巴西这个全世界最年轻的国家之一,属于南美这片充满生机的大陆,属于这里的两亿青少年,属于人类共同的明天!在里约科帕卡巴纳海滩举行的庆祝活动上,很多人穿的T恤衫上写着“轮到里约了”,巴西总统卢拉在哥本哈根反复说的也是“给我们一个机会”。现在,世界将这个多年来被真心渴望的机会给了里约,2016年,里约将还给世界一个什么样的奥运会,我们拭目以待。(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