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日报:亚洲冠军 中国三大球艰难的任务

  2001年韩国昌原,中国男排丢掉亚锦赛冠军;2007年在泰国,中国女排不敌日本丢掉亚锦赛冠军,今年更是再次耻辱性地输给泰国;中国男篮连续两届无缘亚洲冠军;2007年中国女篮在亚锦赛决赛输给韩国;去年在越南,中国女足惜败朝鲜交出亚洲杯冠军……中国三大球近8年来几乎丢掉了所有的亚洲冠军,因此球迷发出了“三大球已无亚洲冠军”的沉重叹息。昨晚,重压之下的中国女篮好不容易完成“自我救赎”,一路跌跌撞撞最终夺得中国三大球三年来的第一个亚洲冠军;与此同时,中国男排也将开始“正名”之旅,剑锋所指,要力争夺回阔别10年之久的亚洲锦标赛冠军。但无论最终能否夺冠,拿个亚洲冠军对于中国三大球的优势项目来说,如今竟然也成了一个艰难的任务。

  夺冠

  女篮交卷 重登亚洲之巅她们等了四年

  真不容易,在昨晚的女篮亚锦赛决赛中,中国队以91∶71击败韩国队,历史上第十次获得亚锦赛冠军,中国、韩国、日本三支队也将获得明年女篮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同时,这也是中国三大球2009年的第一个亚洲冠军。就是这样一个亚洲冠军,让中国三大球等了足足三年。最近的一次,还是中国女足在2006年获得亚洲杯冠军。

  在此前的小组排位赛上,中国女篮仅以3分险胜韩国队,对手甚至放言要在决赛中报仇。事实上,中国女篮在亚洲篮坛的霸主地位一直就不牢固,而韩国队就是她们的惟一对手。女篮亚锦赛至今已经举办23届,中国女篮和韩国女篮几乎垄断了亚锦赛的所有冠军。韩国队23次参赛拿下12个冠军,中国女篮16次参赛夺得10个冠军。这一对老冤家,在亚锦赛已经血战17场,但中国女篮仍是8胜9负稍逊于韩国队。上届亚锦赛两负韩国,丢掉冠军更是中国女篮姑娘心中的伤痛。不过虽然此次一雪前耻,但对手心态失衡却是中国队能取得大胜的主要原因。中国女篮所有数据均大幅领先对手,甚至在韩国女篮的强项三分球上,中国女篮的命中率也高于对手,这样的数据并不正常。除了中国队多点开花、战术运用得当等原因,韩国女篮心态失衡失误太多,也是一大原因。在本届亚锦赛上,苗立杰和陈楠等功勋队员已经不再是球队的惟一进攻点,中国女篮开放式的进攻体系,令卞兰、刘丹、马增玉等新人能充分得到表现机会。依靠团体而不再是个别球星,在这一点上女篮做得比男篮好。

  时隔四年之后,孙凤武终于带领中国女篮重登亚洲之巅。而更具历史意义的是,这座奖杯也为中国三大球成功实现了三年来亚洲冠军“零的突破”。

  本报记者 黄一可

  争冠

  男排开考 亚锦赛冠军已阔别他们十年

  昨天下午,中国男排从福建厦门出发,前往菲律宾,正式拉开了冲击亚洲冠军的序幕。第15届亚洲男排锦标赛将于明天在菲律宾揭幕,这个比赛也是中国男排今年最重要的一项赛事,从主教练周建安到全体队员,都希望重夺阔别10年之久的亚洲冠军。

  在中国三大球项目上,中国男排虽然成绩不是最优秀的,但他们今年的表现应该说是赢得球迷赞扬最多的。确实,今年一系列比赛中国男排都表现得相当出色,不但与美国等强队交手都取得了胜绩,最主要的是队伍整体表现出的自信让人欣喜。周建安之前一直强调,今年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亚洲锦标赛,他对于这个冠军的渴望从来没有掩饰过。

  中国男排在1979年的第二届巴林亚锦赛上赢得过一次冠军,从日本回国执掌男排的汪嘉伟在1997年第9届和1999年第10届亚锦赛中先后两次拿到冠军。此后的十年间,中国男排就从未染指过亚锦赛冠军了,所以周建安上任之初就将重返亚洲之巅作为一个目标。经过了北京奥运会的洗礼,中国男排已经有了质的飞跃,所以本届亚锦赛被寄予了厚望,队长沈琼也很有信心地表示:“我们很想尝尝冠军的滋味!”

  在出征之前,中国男排一直在福建漳州进行封闭集训,对亚洲对手进行了针对性的训练,全队上下都显得底气十足。如今,周建安上任之初提出的“亮剑精神”已经成为中国男排的一把利器,经过不断的磨合,队伍的打法也变得更加成熟稳定,面对亚洲对手起码在信心上不会输给对手,让我们期待他们的表现。

  本报记者 陈浩

  对手

  五支球队有冠军相

  本届亚锦赛可谓最近几届中争夺最激烈的,其中五支球队都有冠军相。

  除了中国男排外,另一个夺冠热门就是日本队,坚持快速多变风格的日本队一直是中国男排的老对手,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也仅仅以3∶2险胜。韩国男排也是一支传统强队,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也取得了三场胜绩,实力不在中国男排之下。伊朗队近几年进步神速,这支欧洲化的硬朗球队,此前在世锦赛亚洲区日本站比赛中淘汰了韩国队。澳大利亚队是上届亚锦赛的冠军,作为卫冕冠军,实力自然不容小视。这五支球队都具备了冲击冠军的能力,比赛中也必然提前遭遇,届时场场都是硬仗。本报记者 陈浩

  声音

  周建安:不强求夺冠

  在中国女排亚锦赛失利之后,中国男排所承担的期望将更大一些。主教练周建安昨天出征前表示,我们并没有夺冠的绝对实力,也不会刻意强调必须夺冠,主要是打出顽强的作风和自己的技术水平。“我要求全队不要把这10年没拿亚洲冠军当成心理负担,要去拼对手。”

  周建安表示:“我们打亚锦赛要从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角度出发。”对于冲击亚洲冠军的困难,周建安说:“主要是解决好心态问题。我给队伍定了两个具体目标,一个是要打出顽强的作风,一个是把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充分发挥出来,只要能完成这两个目标,比赛的结果我都可以接受。”本报记者 陈浩

  理性面对“大球失势”

  要放在以往,一个女篮亚锦赛,不会被国人如此寄予厚望。球迷们的惯性思维是,中国女篮早就是亚洲霸主,没有悬念的比赛关注度不大。但最终的事实却恰恰相反,原因大概有二:一,韩国队半决赛只输给中国队3分,中国女篮霸主地位不保;二,此前女足、男篮、女排相继无缘亚洲冠军,女篮亚锦赛成为中国三大球的“救赎之战”。

  对于三大球的连续失利,国人大多归咎于“不应起用少帅”、“选材和后备力量问题”。有人说女足的失利是因为青黄不接,男篮的失利是因为姚明缺阵、教练失控,女排的失利是因为新老交替……但青黄不接一直是不可避免的问题,可中国队当年怎么就没有丢掉亚洲冠军?

  当北京奥运会取得空前成就,体育总局仍坚持举国体制的时候,很多业内专家就直言,举国体制的优势更多体现在那些较少人关注或者说市场化运作程度不高的项目上。在国外,那些项目完全业余化,因而专业队建制的中国会有出色的表现。但三大球这样的集体项目,在国外早已实现高度职业化,相比之下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本身并没有优势。中国足球、篮球等项目虽然已经职业化,但谁都知道其中的“水分”,以至于国家队根本享受不到职业化应该带来的丰硕成果。

  早就习惯了在亚洲当体育老大的中国如今受到了各方的挑战,各种质疑和指责也纷至沓来。但“世界第一”都拿了,就更该理性面对“亚洲冠军”。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的重心,应该是为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型而努力。亚洲冠军固然重要,但如果有更多的小姚明、小易建联能出现在NBA直播画面中,相信球迷会更开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男排亚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