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体:体育营销就是编故事 朱骏这方面有成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09:34  东方体育日报

  棋哥

  中体产业竞赛集团副总裁

  扒拉扒拉咱们中超的十六支球队,也还就是上海申花的朱先生像个做买卖的,其他俱乐部的经营者个个都像个干部。大多比较严肃,略显一身正气,经营一塌糊涂,那身段和架子直奔中国足协科以上领导同志。

  所以说啊,中国足球的问题,自上而下,横看成岭侧成峰,谁也别指责谁二把刀。

  经营一家足球俱乐部,玩好中超赛事的商业开发,无非就是三点要求。一是要在家里把故事编好,编得丝丝入扣、引人入胜。二是要出门把故事讲好,讲得唾沫横飞、心血来潮。三是要寻找市场把故事卖好,卖得客户心甘情愿,钱不当钱,还得跟小沈阳似的——不差钱。如果体育产业上不去,体育营销玩不好,您还弄什么职业化啊?您还玩什么职业足球啊,不如再回到专业队的计划经济老路上去。

  北京奥运会,给我的最大启示就是市场开发玩得真脆!几乎所有的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都哭着喊着往上献钱。那时的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个个都觉得自己是个商业奇才大能人,人人都体验了一把体育营销的专家姿势。

  但若是仔细研究一百多年以来的奥林匹克体育营销发展过程,那还是顾拜旦的故事编得好!其豪迈的一句“啊!体育,天神的欢娱!生命的动力!”唤起了多少人的光荣与梦想。还有就是萨马兰奇的故事讲得好!居然能把“体育+文化=奥林匹克”演绎得无与伦比,难怪在他当主席这二十来年,奥运赢大利。最后更重要的是奥林匹克在我们中国的故事卖得好,弄得举国上下都“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焉能不赚钱?

  因此,所谓的体育营销,没什么神秘的,说得简单点就是一“故事学”。

  上海申花的朱同志对这种“故事学”研究得就很有进步!明显比国内其他中超俱乐部领先一步。综观俺们全国中超赛场,也就是朱同志在不断地玩着故事学,不断地在编故事、讲故事、卖故事,而且“舍得一身剐,敢把国安拉下马”。

  您就瞧他这几招雕虫小技:首先是编造“国安被内定冠军”的故事,这故事其实编得挺拙劣。如果是单场赛事,勾兑一下裁判、官员、场地什么的,还有可能内定冠军。但在十数场联赛当中想内定冠军,那是痴人说梦。但不管怎么说,这个故事是编出来了!随后就是讲故事,振臂一忽悠“全中超球队阻击国安内定冠军”,再加上北京国安自己不争气,这故事就如同假话连讲三遍,三人成虎便得以传播。

  最后一“招儿”卖故事,简单手法就是告诉球迷申花要率先阻击国安!抵抗莫须有的“内定冠军”!于是乎,票房起来了,银子收进来了!创造了体育营销一小案例。

  但作为体育营销的“故事学”,也一定要有新故事,不能总谈那些陈词滥调。

  8月在鸟巢举办的意大利超级杯,就是把鸟巢、穆里尼奥的故事编得好!再加上国米、拉齐奥故事讲得好!最后又把奥运周年,再现鸟巢祥云飞故事卖得好!因此,主办方在金融危机时代赛事卖得颇有新意。但即将在10月举办的鸟巢《图兰朵》歌剧,还要再卖张艺谋、再卖奥运开幕式团队,此时人们已疲倦,那两场十万张的票房,很悬!

  前几天在MSN上找孙雯姐聊天,说到今年是铿锵玫瑰女足品牌绽放十周年,也是1999年美国世界杯那场激动人心的中美决战十周年。因此,要在常州举办中国女足南北明星争霸赛的时候搞个Party庆祝活动。孙雯姐极坦诚,表示会愉快地参加活动,但强调:别动不动就精神啊,拼搏啊,铿锵啊……啊啊啊。

  孙雯姐说得有道理!老故事要新编新唱,新故事要与时惧进。做体育营销的同志们,可以远学奥林匹克顾拜旦,近学上海申花朱同志,编好故事,讲好故事,卖好故事。那时候咱体育产业的GDP,还不得像京沪的房价一样,蹭!蹭!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3轮专题 

更多关于 朱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