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建业欺骗了我们所有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00:23  济南时报

  河南建业欺骗了我们所有的人!

  在客场对阵鲁能泰山之前,建业摆出一副“坠入低潮”的可怜样儿,居然犯下4名外援因“暂住证”到期而缺席这一“低级错误”,结果客战不敌保级圈内的成都谢菲联,把自己悄然隐蔽在大红大紫的鲁能、亚泰和虽输球但仍并列积分首位的国安身后。甚至有媒体已经将建业排除在争冠热门队伍之外了,“鲁长争冠”成为最抓人眼球的标题。

  然而,当舆论一边倒地看好气势正旺的的鲁能主场战胜状态“低迷”的建业,可以甩开京长豫诸劲旅匹马当先之际,建业却不动声色、胸有成竹地瞄准盲目自大的鲁能之软肋,招招制敌,波澜不惊地拉鲁能下马,自己穿上领骑的黄衫。实战的过程和结局均表明,建业对鲁能吃得极透,而鲁能赛前可能根本没看对手4天前蓉城之役的录像——当然看了也没用,缺少4名绝对主力身份的外援,这录像无异于一副迷魂药。

  建业像极了一位高明的棋手,与鲁能走一步看一步不同,河南人是着眼整个争冠大势而设计自己每一步的。我想,鲁能客场被中能痛宰之时,建业马上意识到了,那是因为鲁能5员骨干累积黄牌停赛,若此,待鲁能这5员大将复出,赶上倒霉的泰达难免成为卫冕冠军泄愤的靶子。而再下一轮,正是建业客场挑战鲁能。假如建业全力对付成都,拿到3分问题不大,可接着大概就是给鲁能送上3分:此前,建业已经在济南连续完败了两个赛季。这样算下来,鲁豫碰撞以后,鲁能还是以1分之优居首,而其后再无劲敌的山东人,这1分或许便无人能够超越。于是,建业果断地决定,舍成都而保济南——在济南若拿到3分,那就等于是6分呀!

  事态果然按照建业的预想发展。歇了一轮的4名外援,如同上足了的发条,而鲁能上一轮极度兴奋后活力明显下降,王永珀、韩鹏、崔鹏、矫哲、桑德罗等人显得相当疲倦,最突出的是安塔尔,跟4天前对泰达时完全判若两人。建业就是用鲁能打泰达的方式来打鲁能的。攻进第一球的奥利萨德贝,向门前突破那一下子,主队后卫拉都拉不住,他与另外几名外援用不知疲倦的奔跑和逼抢,把鲁能的防线冲得七零八落。鲁能的队员们显然没人想到建业竟如此难缠,只有图巴一直认为这支球队“很奇怪”,不易对付。无疑,这句“奇怪”,肯定包含着图巴对一向谨慎、周密的建业竟能容忍“暂住证”过期这种昏招存在的迷惑——可惜,仅仅是迷惑而已。输掉这场关键战役后,图巴的懊悔不难想见,只是一切都太迟了。

  球员和球队的状态起伏很正常,没有谁能场场保持大胜对手的极佳状态。这个道理并不深奥。鲁能大胜泰达得益于大败中能,同样,建业输给成都,成了他们战胜鲁能的铺垫。区别在于,鲁能是被动地认识这一点的,而建业,却主动地利用这一规律,给自己最大的争冠对手设下了圈套,让鲁能乖乖地钻进去。

  现在,重提建业可能夺冠,估计不会遭人讥讽了吧?建业是第3次登上榜首,而这一次,要再想把他们赶下来,恐怕很难像前两次那么容易了。

  (尹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3轮专题 

更多关于 鲁能 建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