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全运会向奥运会学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20:1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刘宝森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向世人展示了中国雄厚的竞技体育实力,也为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树立了一个标杆。一年之后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其筹备过程也是向北京奥运会不断学习的过程,正如山东省副省长、十一运会组委会副主任黄胜所言,十一运会从大到办赛理念、办赛体制,小到赛事举办的各个环节,都学习借鉴了北京奥运会的宝贵经验。

  (小标题)让体育大赛撬动经济社会发展

  北京奥运会不仅推动了我国体育事业的飞速发展,也促进了城市基础设施、自然生态环境、社会文明程度的加速提升。山东省在筹办全运会过程中,同样着眼长远,统筹谋划,力图通过全运会的举办来撬动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黄胜介绍说,山东省坚持把筹办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十一运会的多元带动作用,全省大力实施全运经济带动战略,借会造势,借势发展,充分利用十一运会带来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加快服务业包括旅游、金融、商贸、通讯、文化和体育产业的发展。

  滕州市是承办十一运会跆拳道比赛和女足小组赛的一个县级市。滕州市委书记王忠林告诉记者,承办全运会是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大历史机遇。这几年,滕州市通过筹办全运会,城市形象不断改善,吸引了大批国内外客商前来投资兴业,今年前8个月,全市共引进各类外来投资项目291个,实际利用市外资金143.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7.3亿元,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小标题)全运村、安保、志愿者,都有奥运元素

  “十一运会向北京奥运会的学习借鉴是全方位的,包括全运村、开闭幕式和安保、志愿者工作,还有场馆建设时考虑赛后利用,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文化活动等等,”十一运会组委会技术专家、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表示。

  刘清早说,在济南奥体中心附近建设的全运村是全运会历史上的创举,其规划设计受到了奥运村的启发,规模比起去年北京的奥运村也毫不逊色。全运村有64栋公寓楼,届时将入住1.1万名运动员和媒体记者。全运村不仅大大缓解了济南市宾馆接待方面的压力,就近集中住宿的方式也利于运动员参赛。

  安保工作是大型体育赛事的头等大事。山东省公安厅厅长吴鹏飞说,奥运安保经验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前期,我们在风险评估、背景审查、证件管理等方面参照了奥运的做法,接下来还要对奥运经验认真总结、吸收、转化。比如,在宏观指导方面,要坚持集全警之智、举全警之力,在执法执勤方式方面,要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同时要坚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安保工作的各个环节,统筹抓好全省全运安保工作。

  “北京奥运会可以说是志愿者工作的一座丰碑,也为全运会志愿者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共青团济南市委副书记、十一运会济南赛区组委会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黄波说,在志愿者种类设置、管理模式和培训工作等方面,济南市都吸收了北京奥运会的经验。比如,济南赛区除了5000名赛会志愿者、9000名城市志愿者外,还招募了10万名社会志愿者,以满足市民参与全运、服务全运的需求。济南赛区校项对接的志愿者管理模式可以说是北京奥运会馆校对接的一种延伸,同时,在颁奖礼仪志愿者、拉拉队志愿者的培训工作中,都邀请了奥运会的志愿者培训师。

  (小标题)高标准组织赛事 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在赛事组织方面,山东各地也全面借鉴了奥运经验。去年承办了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青岛市,这次将承办12项全运会比赛。青岛市市长夏耕介绍,去年奥帆赛、残奥帆赛结束后,青岛市迅速把工作重心转到十一运会筹办工作,把奥帆委的骨干力量投入到青岛赛区组委会,把奥帆赛的工作机制运用到赛事组织上来。借鉴奥帆赛的管理模式和全运会的特点,构建了分级管理、无缝对接的“扁平化指挥、场馆化运作”管理模式,组建了12个项目的场馆运行团队,建立了以赛事为特点的场馆运行每日调度制度。

  在先期进行的十一运会跆拳道比赛期间,国家体育总局拳跆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对赛事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里的场馆设施和赛事组织都是一流的,不管是场地的隔离、大屏幕的效果,还是体育展示等方面,可以说都不比北京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差。”

  为了营造浓厚的迎全运氛围,山东省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城市重要区域和位置增设了倒计时牌、公益宣传广告、标语和宣传画。此外,全省还开展了以“迎全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加强窗口服务行业职业道德建设,增强广大市民的东道主意识。

  “学习借鉴北京奥运会的经验,并不是全运会的每个环节都要达到奥运会的标准,而是说作为国内顶尖的赛事,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力争一流。”刘清早说。(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