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婷婷:工体看球是最好的宣泄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6:32  《最体育》

  “被球迷”怎么了?房价被丈母娘需求弄得飙升,连奶粉价格都在嗖嗖涨,觉得累了就花20元去球场吧!你可能看的不是球,骂的不是“傻X”,是寂寞。

  文/韦婷婷(中超记者)

  2009年8月30日,京鲁大战。北京工人体育场涌进了5万观众。1年前的奥运会,阿根廷到来时也不过如此,气氛也远没有如今激烈。这不是一场中超,甚至不是足球。当然对于这样的场面当权者欢欣鼓舞,恨不能对全世界宣布,中国足球的春天来了!

  不知从何时开始,网上流行起了“寂寞哥”这个流派,所以很多上班族连去倒杯咖啡也要感叹一句:我喝的不是咖啡,是寂寞。工体漫天“SB”声骂的也不是对手,也是寂寞。还记得网上传得沸沸扬扬的国安球迷地铁大唱粗口歌痛骂天津泰达的视频吗?其中高唱粗口歌的不乏绝色美女。跟在人群中怒吼两句粗口,不用顾及自己的淑女形象,反正在那里,没有教授老板,没有俊男靓女,他们只有一个称呼:球迷。

  让时间倒带,回到6月13日晚上11点多。工体外的霓虹灯灿烂依旧,京城的灯红酒绿在这一刻刚刚开始。不过对比一个小时前的五万人狂欢,无论MIX的热辣还是唐会的劲舞都无法相比。处处弥漫的厚重包子味,地面随处可见的避孕套。这就是中超京津德比的成果。灵堂、包子、激光灯、装了水的避孕套,那些身着绿衫背批“跟丫死磕”的年轻人无所不用其极地展示着自己的想象力,他们的脸上流露出扭曲的兴奋。

  看上去,这不是足球赛,是战争。

  小张和他的一帮哥们赛后加入了游行队伍。他们并非球迷,只是在无事可做的这个周末偶然来到了工体。经历这一夜,他则选择了每个主场光临。“太爽了,这比酒吧刺激多了,想骂就骂,太HIGH啦!”小张在谭望嵩染红下场时狂砸水袋后如此感叹过,而冷静下来后的他,依然坚持同样的感觉。“我对足球也就一般,中超以前更是不屑,总觉得中国足球太烂了,没劲!但是我觉得现场好玩,尤其是咱工体那气势……”小张并不认同自己的球迷身份,但是他承认,在无趣的周末,没有一个地方可以用20块人民币让他如此亢奋。

  所谓中超回暖,所谓的球迷增多,充斥着太多水分。小张眼里,他的周围有太多这样的球迷——哦,或许应该给这两个字加引号。“长安街上吐口痰还得罚款呢!压力大的时候你就是在自家屋里喊两声还得被邻居误认为精神病。我建议,没事都去看球吧。就给自己找个乐子。看着他们,觉得自信都来了!”大声唱歌,大声骂人,大声发泄。“这样的场所在诺大的北京并不好找。那是一种行为艺术式的莫名亢奋。”平日里矜持的小张谈到自己撕裂人似的疯狂有着腼腆却带着骄傲。

  都市生活压力太大,生活圈子小难免寂寞,与其宅在家中,倒不如去球场买两三个小时的欢乐。偌大的球场,感受山呼海啸,呐喊平时不爽,的确是一个自我减压的过程。那样的环境里,听到肆无忌惮地“SB!SB”,难免跟着也来一句,这在心理学上就叫晕轮效应。于是越来越多小张这样的人走进球场,他们不懂442还是4231,他们不懂十年前“工体不败”的辉煌,他们不懂高洪波高峰是前锋还是后腰,他们甚至不懂罗宁和李章洙每天在吵个什么劲,可是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国安球迷。他们享受的就是那个劲!

  球迷,2009年中国足球最躁动的因子。中国足球春天什么时候会来到?这个问题颇值得玩味。可是当今中超,它并不取决于球场坐了多少人。太多的人他看的不是球,是寂寞。再者,中国足球什么时候有过春天?2002年世界杯不过是一次人品爆发罢了,没有米卢外加那个叫做狗屎运的东西,或许所有人还在意淫世界杯究竟是什么。

  现在,北京白领圈最流行的一句话应该是:我现在多一张球票,你愿意跟我去现场看球吗?像极了花样年华里梁朝伟最后问张曼玉了:如果我当时多一张船票……

  点击获取第5期《最体育》更多内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3轮专题 

更多关于 工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