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贺晓龙:赢球辞职 成耀东开创中超先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6:10  《最体育》

  文/贺晓龙

  成耀东非常平静地离开了陕西,离开了这支效力了9年之久(7年执教加2年踢球)的球队,但不管怎么说,他创造了中国职业足坛执教一支球队时间最长的记录,而且,他是以一种极其男人的方式(客场2比0击败申花)离开的,浐灞俱乐部至今仍保留了他总经理的职务。

  成耀东辞职后仅仅一周,朱广沪在陕西走马上任,显然,浐灞俱乐部对朱广沪的看好不是一天两天了。但此前,所有迹象表明,成耀东似乎是主动辞职的,成耀东的辞职令俱乐部有些措手不及,宫磊似乎将率领这支球队打完本赛季的保级大战,由于保密工作做得极为出色,这次换帅成为今年中超最为成功的商业运作。

  之所以称其为商业运作,是因为浐灞俱乐部通过这次换帅充分展示了投资方的实力、俱乐部意欲成为豪门的雄心,并充分吸引了眼球,此前,即便浐灞去年长时间领跑中超,创造了中国职业联赛积分最高的半程纪录,获取的关注度也没有这一周这么高。

  大老板戴永革走上前台,原来,浐灞投资人财富实力不亚于中超任何一位老板;徐明亲自三顾茅庐,从头至尾搞定朱广沪的加盟,也展现出了浐灞俱乐部在足球圈的人脉;朱广沪推掉和深圳的口头约定,表现出浐灞从俱乐部运作到球队潜质其实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所有这一切,都给外界描画了这样一副前景:浐灞俱乐部有自己的雄图伟略,尽管这几年他们在中超并不起眼;陕西足球准备和中超几大豪门掰掰腕子,尽管他们如今还在保级边缘徘徊;浐灞队要成为中超一股新势力,尽管现在他们尚不足以与京津鲁沪相抗衡。

  其中,以戴永革的亮相最耐人寻味。早就听说这位“500亿先生”为人低调,果真名不虚传,朱广沪首次和球员见面,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戴老板好不容易亮相一次,总该表表态吧?没有,从头至尾,一言不发。但他的出现传递的是一个信号:这一次,我要玩真的了。此前,戴永革的姐姐戴秀丽一直是俱乐部的话事人,戴永革似乎也无意趟足球圈这滩浑水,现在不同了,所以,戴秀丽才铿锵有力地宣布:“明年,我们至少要双倍加大投入。”对记者说这句话时,戴秀丽是携带了一些肢体语言,她有力地挥动着手中的新闻稿,当时她坐在沙发上,只可惜面前没有桌子,如果有的话,她肯定会拍着桌子讲的。所有这些,只是为了表达决心和信心。

  现在,答案出来了,浐灞俱乐部之所以要用朱广沪替代成耀东,是因为他们准备把这支近年来发挥极其不稳定的球队打造成中超真正意义的强队。那么,成耀东和朱广沪带队,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首先,从技战术反面,成耀东带浐灞队了将近7年,对于这支他已经有了一套惯性思维。就连成耀东自己也承认,再这么在一支球队里呆下去,不仅限制了浐灞队的发展,同时也限制了自己个人境界的提高,双方都陷入了瓶颈,双方都需要换一种思维。而朱广沪是能够给球队带来实质性变化的角色,不管怎么说,他是中超冠军教头,是前国家队教练,是见过大场面的。比如去年的陕西,那么好的局面,最后连亚冠资格都没落到,当然陕西队的底子薄了一些,不能全怪成耀东,但必须承认,当陕西长达多半个赛季在中超遥遥领先时,成耀东的确有些措手不及。

  其次,要想让浐灞彻底成为中超顶级球队,对球队的改造是必然的。而改造一支球队是否成功,除老板要舍得花钱外,很大程度上还得看主教练如何部署。在这方面,成耀东顾忌的东西太多了,将浐灞队称为“成家班”其实一点也不过分,成耀东主教练当了7年,手下都是自己多年打拼的兄弟,引几个大牌,势必原来的主力就会有几个丢掉位置,成耀东根本下不了手。年初,李玮锋一心一意想来浐灞,俱乐部高层几乎全票通过,但由于队员反对声音较大,成耀东最终没有下这个决心。在这方面,朱广沪有着天然的优势,他不仅弟子遍天下,而且改造浐灞队时也不会有太大的人情牵绊。

  点击获取第5期《最体育》更多内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3轮专题 

更多关于 成耀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