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我们该向泰国女排学习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09:49  南方日报

  我们该向泰国学习什么

  泰国队队员先天身材条件,估计放在中国什么都不是,也许连个省队都进不了。但就是这一批平均身高只有175厘米的队伍,让人高马大的中国队吃尽苦头。

  在今年的大奖赛澳门站的赛事中,泰国队就曾与中国队交手过,虽然当时中国队取得比赛的胜利,但是在第一局的比赛中,泰国队就曾有击败中国队的苗头。尤其泰国队的快速进攻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为什么一支矮队让我们的高妹们如此被动?

  在过去的几年间,中国女排在选材上身体优先考虑,因为在全世界女排都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如果不够高,就只能在网上的竞争中处于劣势。而这一届中国女排更是历史上平均身高最高的一届。

  可是身材高就意味着不灵活,尤其是这一届女排中显得特别明显,身材够高了,可是能接好一传的人却没了、速度快的人没了。如果说当年蔡斌希望把二传的球弧度调低是一种希望的话,现在看来更像是一种讽刺。如果魏秋月每个球都传得像现在这么高,中国队永远都别谈快速。而如果每个攻手和二传的点还是跑不上的话, 进攻效率从何而来?

  反观泰国队,虽然身材不高,但她们的组成相当均衡,没有明显的弱点。不会因为突出某一名球员的技术而使整个球队出现另一个漏洞。她们的速度之快,即使是后排的进攻,同样采取前排掩护下的后排快打。

  我们在拔高身高之余却忘了基础建设对于一支队伍的重要性。而泰国队却用基础、用速度将身高马大的中国队戏弄。

  虽然全世界的趋势都在高大化,可是我们必须看到,中国高大球员在灵活性上的相对偏弱。我们不能盲目地在“拔高”的同时丢掉传统。中国队传统起家的是我们的速度,我们的防守及曾经的女排精神。这些才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才是适合我们体质的东西。我们应该看着材料下菜,因材施教。

  泰国女排正给我们上了一节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