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商报:梁文博--中国斯诺克新一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09:55  华商网-华商报

  昨晚,经过15局苦战,奥沙利文终于笑到了最后,首夺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冠军。虽然梁文博没能一黑到底,在决赛中只从火箭手中抢得5局,但已经凭借此成绩将临时世界排名提升至第13位,职业生涯中第一次超越了丁俊晖。

  由于决赛采用19局10胜制,昨日的比赛分下午和晚间两场进行。比赛前两局,奥沙利文赢得相对轻松。第三局,在奥沙利文超分1分的情况下,梁文博也没有放弃,五次成功给火箭做出绝妙的斯诺克,只是后者的老到将障碍一一化解,在耗时50分钟的激烈战斗后,奥沙利文才拿下此局。晚场比赛开始时,奥沙利文已经取得了6∶3的领先,随着比赛的推进,奥沙利文完全占据了主动,第15局,火箭射进远球之后便不再给梁文博机会,单杆71分,从而以10∶5获胜,这也是奥沙利文的第22个排名赛冠军。尽管没能在家门口夺冠,但梁文博在本届大师赛上的表现依然惊艳。艾伯顿、卡特、沃尔顿、墨菲,通过资格赛闯进正赛的梁文博在遭遇奥沙利文前,已经掀翻了一连串响当当的名字。

  上海大师赛开赛之前,梁文博的夺冠赔率仅仅以1赔50排在第18位,而在晋级8强后,他的赔率升到第5位。众所周知,在以往的比赛中,梁文博有着令人惊叹的远台进攻能力,但是其激进的打法以及并不过硬的安全球质量是他的软肋所在。不过来到上海,在丁俊晖出局之后,梁文博不仅没有被压力击垮,反而越战越勇。一个成功的斯诺克选手除了要拥有出色的球技,过硬的心理素质更是决定着其前进轨迹的重要砝码,梁文博坚定而乐观的性格在本届大师赛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初生牛犊不怕虎,也许这是对梁文博黑马表现最贴切的解释,但是谁也无法否认他在去年就开始的厚积薄发。“我每次参加比赛都能从对手身上学到很多。”想必这也是梁文博在本届比赛中能大幅度提高防守功力的原因所在。而勇于接受挑战的心态也必将助梁文博在今后走得更远。

  ■观众为何海报没梁文博

  虽然梁文博最终没能一黑到底,但还是让现场的观众感到震惊。在昨日的比赛现场,梁文博的主场优势尽显无疑。虽然说火箭奥沙利文在中国拥趸甚多,但是梁文博这位中国选手一路闯关成功,也让很多观众转而支持梁文博。每次中场休息后,梁文博再次进场时,现场都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梁文博,加油。”有一个观众因为在比赛过程中高呼“梁文博”而被裁判给予了警告。

  对于梁文博的表现,观众们多数表示吃惊。“梁文博表现很不错啊。我赛前都没想到他能打成这样,毕竟对手是奥沙利文,梁文博今天已经是很牛了。”还有观众发出了特殊的抱怨:“我觉得梁文博打得不错。不过这次赛事组委会的海报没做好,上面都没有梁文博,应该把他也印上去。” 综合

  中国斯诺克已成集团之势

  虽然梁文博没有一黑到底摘得斯诺克上海大师赛的冠军,虽然丁俊晖在1/4决赛时就不敌火箭宣告出局,但是本届大师赛还是带给了中国球迷无限的欣喜——毕竟有丁俊晖、梁文博、田鹏飞、李岩四名中国内地选手进入正赛,足见中国军团整体实力的提升。曾几何时,丁俊晖是中国斯诺克的一棵独苗,好在中国小球管理中心早早地就意识到了这点,丁俊晖的成功模式也许无法复制,但是送选手去英国学习的道路不能断。

  从多哈亚运会开始,中国成立了台球国家队。每年国家队会不定期举行集训,每逢大赛更会组织多种训练,从技战术到心理辅导甚至文化课教育。斯诺克运动是一项绅士运动,对于选手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而一位选手要想提高自己对比赛的判断和阅读能力,这样的学习自然大有裨益。纵观近年来闯进世界排名赛的选手,无一不是国家集训队队员。即便是暂时没有机会出国学习,每年8站左右的中巡赛也为这些队员提供了练兵的机会。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的连续举办,为更多的中国选手提供了和世界强手过招的机会。与此同时,高水平比赛也进一步推广了中国的斯诺克运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商家愿意赞助年轻选手出国深造。

  从当年小丁的一枝独秀到现在中国选手的全面成长,本届上海大师赛更像是一个新的开始,让球迷们看到了斯诺克中国力量未来的希望。 本报记者 丁潇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