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国足成了“白卷先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00:11  济南时报

  尹波

  国足与塞内加尔踢成了0比0。算上此前同新加坡、马来西亚的两场热身赛,国足最近3战仅入1球,其中两个0比0,堪称“白卷先生”。距亚洲杯预选赛小组第二阶段比赛越来越近,国足虚弱的攻击力成为高洪波的心腹大患。

  由于此役过后,国足亚洲杯预选赛前的热身只剩下9月30日对博茨瓦纳一场,所以本次集训和参赛的国脚,应该是高洪波心目中最接近于实战阵容的一拨了。尤其是中前场的进攻球员,除了未入选的韩鹏和因伤没露面的蒿俊闵,能用的都用了。近期状态较好、得分能力较强的“青岛三叉戟”,姜宁和郑龙皆踢满90分钟,曲波亦打到了70分钟之后。另外两名攻击重臣,杨昊踢了全场,郜林与曲波同时被换下。可见,这套体系,届时至多加上蒿俊闵,便是高洪波麾下的全部进攻底牌了。

  国足几期集训和7场热身,高洪波共试用了40多名队员,防守端的人员和位置,虽然右后卫他或许还没有最后拿定主意,这回对塞内加尔又试用了万厚良,但阵容配备基本成型。门将杨智、曾诚均令人放心;杜威和冯潇霆的中卫组合善守能攻、稳健成熟,左后卫荣昊、孙祥一新一老,都很过硬,右后卫刘建业也算得上称职,此番因病缺席的成亮,中卫、边卫都顶得上去;后腰杨昊可以坐稳主力,余下一个名额,周海滨、赵旭日和黄博文尚待一争,无论用谁,对防线的保护皆属一流,可谓游刃有余。中后场兵强马壮,因此防守就成了“高家军”的本钱。7场热身,只有对沙特乱了阵脚,其余6仗,他们仅丢2球。考虑到亚洲杯预选赛同组的黎巴嫩、叙利亚和越南与国足后4场热身赛的对手实力相近,高洪波对弟子们的防守理当胸有成竹。

  问题在于,防守好只能保证不输球,而解决战斗还要靠进攻。假如国足后面的4场小组赛全踢成0比0,能否确保出线?我没仔细算过,可就是能出线,也难免如履薄冰。稍有差池,便可能功亏一篑。显然,高洪波必须找到破解国足进攻乏力困局的办法。而在时间紧迫、人员选择余地已经非常之小的情况下,这还真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

  高洪波的进攻思路,一是走地面,二是拼速度,战术上则强调快传和反击,打对手的防线于立足未稳。由此,他宁愿舍弃长于阵地攻坚的鲁能、亚泰攻击群,韩鹏、王永珀、刘金东、曹添堡等名将不是坐上替补席,就是无法入选。于是,国足的进攻阵容主要由擅长反击型打法的队员组成,快速、灵巧、能跑、敢拼,成为高洪波选人用人的明确原则。不过,通过多场热身赛的检验,国足的进攻并未取得预计的效果。若论症结,恐怕不在进攻队员的功底,而在进攻组织的不力。

  国足的进攻,由谁来组织呢?姜宁、曲波和郑龙都不是组织型球员,蒿俊闵主要在边路活动,而后腰上的杨昊、赵旭日特点明显,但组织进攻亦非其长。高洪波把希望寄托在周海滨、黄博文身上,这两位优秀后腰的确是国内数一数二的中场灵魂人物,惜之一个久疏战阵,一个伤病不断。周海滨在埃因霍温没球踢的恶果逐渐显现,对塞内加尔一战,他的传球功力大减,“中国第一后腰”风光不再。黄博文长期伤停难找感觉,高洪波甚至没给他亮相的机会。国足要走出“白卷”困境,谈何容易。留给高洪波的时间,不多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