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田径世锦赛吝啬与世界纪录一样可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12:18  中国体育报

  任何一项大型的体育赛事,从来就不只是体育精神以及力与美的载体,不管是传统文明还是现代风尚,都有可能在体育赛事的平台上得到广泛传播。

  不久前第12届田径世界锦标赛在柏林结束,在闭幕的那天晚上,一段富有韩国民族特色的民族表演让原本已经渐渐平静的场馆再一次热闹起来。韩国大邱是下届田径世锦赛的主办城市,韩国人的表演也成了柏林世锦赛的最后一个亮点。然而,当博尔特的疯狂纪录在记忆中渐渐淡化,如今再度回想起发生在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的每一个亮点或者故事,那个最为清晰的影像却只不过是一瓶水而已。

  柏林并不是一个缺水的城市,这里溪流纵横湖泊众多,可是在田径世锦赛期间,组委会对记者的饮水问题却显得很是“小气”。首先主新闻中心是不提供免费瓶装水的,不过这里有矿泉水饮水机,记者可以用比较小的塑料杯自取。由于杯子的容积较小,这就有效避免了因为一次取水过多而造成的浪费,另外这个容积较小的塑料杯在当天可以重复使用,从而将塑料垃圾的产生降到了尽可能小的程度。

  可是在场内的媒体看台上,这个方法就行不通了,如果让这样的饮水机一个个伫立在媒体看台上,那实在是不伦不类了。因此在体育场的二层媒体通道附近,组织者专门设立了记者取水点,在这里记者可以持证领到免费的瓶装水,不过在第一次领取时,需要交纳0.5欧元的押金。 

  近几年在一些欧美国家,反对瓶装水的声音正日渐成为一种新的风尚,且不说瓶装水的价格与自来水相比太不实惠,关键是生产瓶装水需要消耗石油、电力等资源,一旦一个塑料瓶子被废弃到大自然中,需要花费1000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自然降解。这次柏林世锦赛组委会在提供瓶装水方面的“吝啬”,就与这种风尚有直接关系。组委会向记者收取押金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确保塑料瓶的回收率。记者只需在首次领取瓶装水时交纳押金,然后就可以一直用空瓶子换取新的瓶装水。

  此前记者也曾多次参与报道国内外的重大赛事,组委会通常是以记者自取的方式免费提供瓶装水。不过往往很多水并没有喝完,瓶子就已经找不到主人了,从而造成了水与瓶子的双重浪费。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人均可利用水资源并不丰富的国家,在能源方面我国早就成为一个石油净进口国,而且目前的对外依存度已经很高,而塑料瓶的原料来源恰恰是石油。

  就在9月2日,国家发改委再一次上调了成品油的油价,此前发改委每一次上调油价总会招致一些反对的声音,这次当然也没有例外。可是就在人们感叹油价太高的同时,却日益陷入瓶装水的消费习惯。目前一瓶约0.6升的普通瓶装水的售价大约是一元钱,而北京市一吨自来水也就是1000升水的价格也只不过才3.7元,很显然瓶装水非常不划算,可是人们对于它的价格并不像油价一样敏感,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人们并没有充分意识到,自己其实已经处于一种既不经济又不环保的消费理念和惯性中。

  而柏林世锦赛的最可贵之处,并不只是飞人博尔特在跑道上创下了两项不可思议的世界纪录。借助世锦赛的平台,柏林人不仅坚持并展现了在大众消费领域里的一个新的风尚,更重要的是通过世界各地的记者的亲身经历,也将他们对于瓶装水的认识和理解,带到了德国之外的很多地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