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武林高手过招为何也像壮汉打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09:38  北京日报

  提到中国武术,不少人立刻会想到金庸笔下的各派高手来去如风伤人于无形。不过,这样的功夫只存在于文学影视作品或者传说中,真正的武术,到底什么样?

  首 届WMA(英文全称为WUSHU MASTERS ASSOCIATION,直译为武术大师协会)即中国武术职业联赛日前落幕。褪去长期被文学影视作品穿上的华丽外衣之后,武术露出真容。尽管这是中国首项 职业武术联赛,但原先对其抱有很高期望的不少人大失所望,“不好看”是众口一词的评价。WMA擂台上没有他们想要的华丽招式,只有选手间不断地推搡与纠 缠。这样的武林对决,跟两个壮汉当街厮打又有何异?

  武术已被严重虚幻化

  “没有想象中炫目的技术,选手只是推推搡搡, 既不精彩也不刺激。”这是许多观众对WMA的评价。的确,场上的选手既没“飞”起来,也不能相隔数米用内力击倒对手,实战场面与大众普遍想象中的“高手过 招”相去甚远。“武打影片和武侠小说已把武术严重虚幻化,使人对武术产生了不切实际的梦想和期待。”担任WMA现场解说嘉宾的西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副院长 马文国博士笑道。

  此外,赛事创立伊始,规则不完善也限制了观赏性。由于中华武术门派众多,为统一标准,首届联赛规定了以30招太极拳招数为主的标准技法,选手只能使用这30招进攻,存在局限性。

  为提高观赏性,下赛季WMA将放宽技法使用限制,从各流派拳种中撷取更符合赛事需要的技法,力图让武术更精彩、更耐看。据悉肘法、腿法、擒拿等技法使用都将放宽。

  WMA表现了真实的武术

  马文国表示,关于武术的宣传已被严重夸大甚至虚构了,“例如《卧虎藏龙》中的武打设计严重背离了真实的武术格斗。”

  那么现实的武术是否存在艺术作品中的神奇招法?“我们应该相信岳飞驰骋疆场的‘岳家枪’和武松醉打蒋门神的‘鸳鸯腿’。中华武术流传千载,拥有许多传奇,但绝非虚幻。”

  WMA 的创立初衷,正是为还原武术的真实面目。“WMA的操作模式是现代化的,但技法选择十分慎重、严肃,遵循传统武术‘以技法取胜’的宗旨。”马文国表示,中 国武术注重实战,但近年来几乎没有机会登上擂台,因此联赛创立之初“不好看”也很正常。但随着赛事发展,其格斗的魅力定将逐渐焕发光彩。“WMA是真实且 追求真实的,唯有真实才能令传统武术更具生命力。”

  内行依然能看出门道

  尽管不少看热闹的观众感觉比赛乏味,但对行家来说,WMA不乏精彩场面。例如规定招法中的“穿裆靠”、“提手上势”等,就展现了传统武术格斗的风采。

  “ 以小胜大、以弱胜强,是中华武术最引人入胜的特点,此类现象在WMA中屡见不鲜。”马文国认为,场上选手一招一式都蕴含着武学功底。例如河北云飞俱乐部与 青岛响虎俱乐部的对阵中,体重只有70公斤的响虎主将韩开湖遭遇体重150公斤的吴正凯,韩开湖充分发挥步法灵活多变的优势,配合“高探马”、“分脚”、 “上步七星”等招法频频出击,导致吴正凯体力不支最终落败。“这就是最精彩的武术格斗!”

  本报记者 王笑笑 RJ231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武林大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