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伟大的肾斗士克拉什尼奇

  

  □颜强

  幸福是什么?这是个哲学命题。

  谁也不可能给出一个放诸四海皆准的幸福答案,不过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幸福都是一种经历,也是一种瞬间感觉。你不可能长时间地生活在幸福之中,除非自欺欺人。然而那短暂的瞬间,却是值得你穷一生精力和热情去追求的。

  当威尔·史密斯扮演的克里斯·加德纳,带着一个5岁的儿子,历尽千辛万苦,包括妻子离弃、甚至要卖血维持生计,终于得到了一份证券经纪人工作时,《当幸福来敲门》这部电影走到了最高潮:加德纳走出公司去和儿子相聚,他极力控制情绪的同时,脸上浮现出解脱、快乐、怨怼、兴奋、憧憬……百感交集的情感洪流,那一瞬间充斥着他的内心,扭曲着他的面庞。他的眼神仍然倔强不屈,而流露出来的那种喜悦和解脱,却是这个压抑所有观众情绪的故事影片的前大半部见所未见的。

  画外音此时响起:“……我叫人生这一段经历为幸福……”这就是幸福。

  这样的人生态度,我相信很多博尔顿球迷,马上就会在他们新加盟的克罗地亚前锋克拉什尼奇身上看到。伊万·克拉什尼奇,伟大的“肾斗士”。

  他自南特租借而来,这是一个能活下来都很幸运的人,遑论继续他的职业球员生涯。经历双肾脏移植手术之后,仍然回到赛场的人绝无仅有,而克拉什尼奇并不觉得自己独特,“我只想成为一种榜样,我想告诉大家,尤其是体育人士,我们永不放弃。我是第一个换肾之后还代表国家队出战的球员,我希望我不是最后一个。你永远不能让疾病打败。”

  克拉什尼奇出生在汉堡,不过他拒绝了沃勒尔的征召,从青年队到成年队,一直代表克罗地亚出战。2004年,24岁的克拉什尼奇在不莱梅打出名头后,很快被认为是克罗地亚足球的新代表,不过2006年9月的例行体检发现了他肾脏的毛病。医生误症,认为肾脏可以通过药物治疗保全,到了年底,肾衰竭出现,只有移植才是活路。首先是母亲提供一个肾脏,不过2007年年初的手术不成功,在克拉什尼奇27岁生日那天,诊断显示他的身体排斥母亲的肾。到了3月,父亲的肾被植入,克拉什尼奇捡回一条命。

  不可思议的是,这名顽强的足球斗士根本没有放弃自己的足球生命,手术过后5个月,他就回到不莱梅俱乐部。俱乐部不想让他参加训练,因为谁都不敢想象一个曾经双肾脏衰竭的人,能回到如此强烈残酷的职业体育竞技环境。可是克拉什尼奇做到了。他不仅回到了德甲赛场,他还在间隔一年时间后,回到了克罗地亚国家队。

  2007年11月,当克拉什尼奇代表不莱梅首发出战科特布斯时,他经历了整整11个月危在旦夕的生死之战。“上场的那一瞬间我很自豪,也很幸福。”克拉什尼奇回忆说。

  克拉什尼奇的话语,能让我即刻想起威尔·史密斯的表演——百感交集的瞬间,真情流露。这就是幸福。

  幸福的意义是什么?或许就是永不言弃、艰苦砥砺地去追求幸福的这段过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克拉什尼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