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放下包袱 从容亮剑--写在男排亚锦赛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15:43  中国体育报

  中国三大球队伍中,男排一直是最不受关注的一支队伍。没有像中超、CBA一样火爆的联赛,没有站到过世界大赛的领奖台上,甚至缺少绯闻和传言。然而在他们连续击败美国、荷兰等强队之后,在男足、男篮、女排连续输球之后,他们竟然成了三大球中最受关注的队伍,被冠上了“黄金一代”“血性之师”的称号。现在,亚锦赛即将来临之际,中国男排更应该放下包袱,轻松亮剑。

  今年中国男排的表现确实可圈可点,而一直关注中国男排的球迷也可以从他们身上看到一种从量变到质变的进步。应该说,经历了奥运会的磨练和几年的战术打造之后,这支队伍和2006年的中国男排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加上队伍那种独有的拼搏气质,中国男排的确也值得人们去关注和喜爱。突如其来的关注除了拉动男排人气,为队伍发展带来好的一面之外,也有其负面的影响,那就是,队伍的平常心容易打折扣。

  亮剑精神是中国男排一直坚持和倡导的,但是细读《亮剑》会发现,里面的内容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刺刀见红”,亮剑也需要用冷静的心态、聪慧的头脑从容亮剑。在面对欧美强队时,中国男排已经发挥了亮剑精神的第一面,就是“不管对手有多强,都不能害怕,要拉出来打一打,能刺一刀是一刀,不能让对方轻松取胜。”中国男排在亚洲面临的对手虽然没有美国、意大利那么强,但是日本、韩国这样的对手却有着坚忍的意志和“打不死”的性格。“敢于亮剑”这一点,中国男排已经没有问题,但是如何在平静的心态下从容大胆亮剑,才能真正锻造出中国男排的王者之气,这是亮剑的更高境界所在。

  放下一切包袱和想法,尽管想赢怕输的心理人人都有,但是把心境放平,只当还是过去无人问津的年代,也许发挥能更加从容。球迷们真正在乎的,不仅仅是一场胜利。离2012年伦敦奥运会还有时间,胜负不在一时。然而,这种亮剑的气势,这种拼搏的精神是目前中国男排最值得骄傲的地方。所以,丢掉沉重的包袱,忘记比赛的性质,只当这是一场亮剑的表演,从容淡定,才是真正的大将风度。学会顶住压力亮剑,中国男排不仅可以拿到阔别已久的亚洲冠军,更可以将自己的水平再向上提升一个台阶。(陈思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男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