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劲体育:事实被假和赌扭来扭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11:3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吴策力报道 5·12地震期间,四川大学体育场被提供给公众作避震之用。2009年9月2日,这里给沉闷的中国足坛带来了一场新的地震。

  当天15时,在这里举行的中甲联赛第18轮比赛中,对阵的双方是四川西部智谷对青岛海利丰。比赛进入最后时段,客队3比0遥遥领先。但此时海利丰的张天罡、杜斌和李明三人,陆续向本方大门吊射。就在第四官员举起补时2分钟之时,比赛监督徐际春快步走下看台,告诉他没有必要再补时了。此时,看台上“假球”呼声此起彼伏。

  从比赛结束开始,这三脚吊射就成为了媒体追寻的焦点。第一天的报道是四川媒体、两家专业报和网站对“自吊球门”的轰炸,次日则由于青岛海利丰爆出四川队赛前想要找本队“做球”,引发了更多关注。不过,这恰好证明了公开吊射是青岛海利丰的“个人行为”,而此后数天内的细节不但没有增加事情本身的原貌,反倒让事情越搅越混。

  “回传”,及其大合唱

  2日的比赛对四川队更为重要,当时他们多赛一场和北理工同分,保级形势极其不利。在这样的背景下,这场比赛引来了当地媒体和两家专业报记者,一家青岛媒体也到场。据悉,赛前地下庄家为这场比赛开出的盘口是四川队让平手半球,且水位低至0.28左右。

  比赛进行到第71分钟时,海利丰便以3比0领先。由于主队本赛季成绩惨淡,四川记者们相互揶揄,“这场比赛只能做一句话新闻了。”

  随后发生的不必赘述,客队三次吊射自家球门。由于记者们就站在青岛队门后,看得特别清楚。赛后记者们立刻分头出击,有的记者直扑青岛队吊射球员,有的找组委会人员确认新闻发布会要进行,有的则直接到看台上随机等候。

  千万不要误认为这是四川媒体故意针对客队发难。身处一个新闻竞争激烈的城市,成都媒体在体育报道上几乎无法护短。不管是历史上的“四枪震魏群”,还是“余东风酒驾”,或者后来的“关联关系”,以及前段时间谢菲联外援“大巴”涉黄,无一不被当地媒体纷纷捅出。让海利丰不爽的是,这场比赛媒体显然更加关注他们。其实,媒体的判断标准是:谁吊射自己的球门,谁就是新闻点。

  “你为什么在最后时间吊射自己的球门?”记者上前追问最后一个吊门的李明。他迅速走向了休息室,一言不发。此时,青岛海利丰全队3比0赢球,居然情绪沮丧。队员冯绍顺砸了一个矿泉水瓶。王守业后来说,他没有看见任何球员砸水瓶。

  赛后的发布会上,蔡晟对本队最后时刻的表现做了解释,“我们是回传,不是吊射。”当天晚上和第二天,成都媒体也采访了王守业,他的回答如出一辙。王守业强调了场地不平整,所以球变成了高空球。

  而在场的多家四川媒体和两家专业报记者都认为,最后的三脚应该准确称之为“吊射”而不是“回传”。原因很简单,在海利丰杜斌上场之后,最后几分钟的青岛队变得有些奇怪。三名职业球员在拿球时,均回身“传”出高吊球,目标都是自己的球门,用简单的一句“场地不平”实难解释。而且在这之前,青岛队传球准确攻势凌厉,将四川队彻底压制。

  的确有四川球员表示,他们听见了对方在最后时刻说“放一个”。而这条信息经媒体公布后,显然让海利丰认为是对方给自己泼脏水,于是王守业表示,赛前四川队有人要找本队“做球”。实际上,媒体出于新闻的敏感而发起了这场对“吊射门”的采访。三位球员自己吊射自己的球门,这无论如何也是明摆着的大新闻。赛后,其他记者在发布会上的问题全部都围绕这三脚射门,与此同时,来自青岛的一位记者超然世外,只在蔡晟感叹天气炎热时频频点头,“辛苦了,辛苦了,蔡指导。”

  当地媒体绝非站在四川队立场上说话。《成都商报》两天来不但给了王守业大篇幅的“话语权”,同时也不避嫌地登出了魏群的采访,在这篇采访里,魏群承认赛前确实给蔡晟打过电话,但蔡晟没有接电话。海利丰瞄准四川队开火,让魏群也很冤枉。“你们关注的吊射,与四川队一点关系也没有。”

  王守业不知何为大球

  比赛当天18时许,通过当地接待人员的帮助,媒体终于取得了比赛的录像资料。据悉,在当天晚上的饭桌上,比赛监督徐际春对足协是否制裁海利丰并没有底,“最后时刻也没有吊进。”赛后,该场比赛监督和裁判的报告都传真到了足协。两份报告中,比赛监督和当值裁判将青岛队最后时刻的“诡异吊射”形容为“异常”。

  有一点是在场人员非常清楚的:海利丰在最后时刻想要进球的欲望十分明显。赛后,记者多方查找,这场比赛在第80分钟的盘口大小球为3.5,也就是说,如果有人购买了大球,需要比分至少打成3比1或4比0。

  王守业则公开宣布他并不知道什么是大球。次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大球这个概念,今天我才特意向人请教了。”此后,他表示,如果外界认定我们是买了大球而特别想再进一个球的话,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在更早的时候进球或者让对方进一个?其实,行内人都很清楚,要进对方一个谈何容易。而四川队本场比赛在张天罡的第一脚自吊之前的确不吝进攻,但就是破门乏术。最为重要的是,3.5的临场大球肯定是在接近80分钟才开出的,根本谈不到“更早的时候”。

  值得一提的是,继上一场被记者追问后,这场比赛蔡晟继续受到媒体的关注。周日,在主场输给辽宁后,央视《足球之夜》的记者提问,希望蔡晟能够从海利丰主教练的角度,来评价一下上一轮同四川比赛时的“回传球”事件,对于这个问题,蔡晟并不愿意多谈,“我不想再说什么了,并没有什么三次回传,只是有一次回传球,队员的脚法没有掌握好而已,我想说,其实有些时候足球比赛的舆论或者传言总是会有一些无中生有的东西。”央视记者继续追问:“那么就是说3次回传球是不实报道?”蔡晟点了点头。

  当然,记者注意到,蔡晟第一次完成了对“回传”次数的修正。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时记者的5个问题全部指向“3次回吊”,并表示有录像为证。他当时只是反复表示,只是回传而已,而并未“指正”回吊的次数。

  翻来覆去,吊射本方大门的海利丰指向的还是四川队想“假打”。王守业接受成都媒体采访时,他透露,四川队提出“要球”。“虽然我们的教练拒绝了对方,但考虑到对方肯定还会私下里找我们的球员,所以,比赛前一天晚上,我和老板(杜允琪)临时决定前往成都,杜绝可能出现的猫腻。”

  “如果青岛真的像有些人所想象得那样在打假球,那么我们为什么不顺应盘口与传言干脆直接输了比赛?”实际上,不管吊射是否将媒体指引到80分钟后的大球上,仅仅是这一举动就很骇人了。比赛之后,中甲俱乐部成员纷纷四处打探,这场比赛最后时刻吊射究竟是怎么回事。将“脏水”全部泼回去的青岛海利丰,并未因为“善辩”而成为中甲最为纯洁的俱乐部。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19轮专题 |2009中甲联赛第20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