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周报:娱乐还是被娱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14:43  体育周报

  常常在娱乐新闻里听闻女明星遭遇撞衫尴尬,但我真正见识“撞衫”,不是范冰冰和舒淇撞衫,不是汤唯和章子怡撞衫,而是申花和深圳队两帮大老爷们撞衫,这一撞将比赛撞迟了1个小时。

  沪深比赛重新开打的时候,南京奥体三万多人集体高呼“DB”,几个小时后,北京工体近5万人一起大喊“SB”。每逢周末,大江南北,波涛汹涌,其乐融融。我们陶醉在这样的快乐里,用迎接米兰德比百倍的热情迎接北京国安PK山东鲁能。

  京鲁之战一票难求。那一夜,似乎没有太多人关心那个跟中国股市一样变化无常的积分榜。都在快乐地爬着,“被”时代的中超,真正进入一个大娱乐境界。“一切文化内容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尼尔·波兹曼的《娱乐至死》从出版以来一直被用来解构这个时代的各个领域。

  其实,在中国,足球早就被当成娱乐符号了。只是我觉得,此前的娱乐多流于恶搞,多针对个体,譬如“天亮了”,譬如“李毅大帝”,譬如“疯狗精神”,譬如“谢亚龙下课”。那样的恶搞,是“被娱乐”,足球文化和大众心理并没有心甘情愿地接受娱乐的俘虏。

  现在不一样了,人们终于学会了“与其不能反抗,不如躺下来享受”。人们心安理得地接受北京国安几轮不胜后仍居榜首;那些行将降级的城市上空不再飘荡当年“保卫成都”式的悲壮;高洪波的国家队赢不了新加坡和大马都不再有人愤怒。

  大娱乐时代,申花凋零没关系,重要的是朱骏真的进球了,他曾攻破的大马国奥大门高洪波的国足都攻不破;大娱乐时代,前几年羞于被称为足球宝贝的女孩们又开始粉墨登场了;大娱乐时代,朱广沪和李毅师徒俩绕了半个中国突然聚首中新,相拥长叹十年生死两茫茫。

  当然,给予这个娱乐时代最大贡献的还是皇城根下的北京国安。罗宁让朱骏不再寂寞,以至于国安无论几场不胜,大家都觉得他们一样会夺冠。连CCTV的记者都可以问图巴,“你怎么看国安内定夺冠说?”

  不要看不起北京国安,就像不要看不起曾哥。有多少人看快女是为了看曾轶可如何被淘汰,但也有多少人真的喜欢绵羊音;有多少人关注中超是想看北京国安怎样“被夺冠”,但也有多少国安球迷是真的热爱这支队伍。或者,他们爱的不是这个球队,是自己娱乐中超的心情。

  娱乐还是被娱乐,说不清……    程 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1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