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疯狂保单甩卖健康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10:21  体坛周报

  当今运动员的价值如何体现?除了年薪、转会费和广告收入,还有一个重要指标就是保险。体育明星的保险理赔金额大得惊人,数目让人眩晕。比如郎平的十指意外伤害保险为500万,中国人寿赠送姚明的保单为500万,刘翔承保则是天价亿元。而外国运动员的保险费以美元计算,更是天文数字,德国车手舒马赫的保额达8100万美元。

  运动员的意外伤害保险也并非都是摆设,有时也曾兑现。1998年中国体操运动员桑兰在美国摔伤致残,由于有1000万美元的医疗保险,得到了当时最好的医疗。这是运动员从保险公司获益的少数例子之一。

  不过刘翔的亿元保单,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虽然海外保险公司对刘翔双腿的估价为9400万元,但至今仍无一家公司敢于就此风险巨大的部位认保。可见亿元保单的炒作,乃是吸引公众的数字游戏。媒体将运动员的价值与保单联系,从费率计算到商业盈利,关注的焦点并不是刘翔作为形象大使的意义。

  在讨论天价保单的同时,有一个残酷的事实被那些天文数字所掩盖。这就是,天价保单所代表的并非运动员自身价值的提升。相反,保险公司计算的人像物品一样,其价值已经量化。他们精细到身体的各个部位,而运动员已经不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整体:每个部位都可以称出分量,估出价格。如此一来,保单中所昭示的人只有躯体和价格,没有价值与生命,商业社会以商品交换为本,而非以人为本。

  如果把天价保单转换为普通人的小额保单,这一人体货币化过程就一目了然。香港汇丰银行出具的人身理财产品就把保险服务具体到身体的每一个细小的部位:从一只胳膊,一只手,一个手指,左边还是右边,上半截还是下半截,五官、内脏、骨骼甚至皮肤,均有详细的价码。这种划分听听尚可,一旦列表出示价位,让人感觉这如同是对一头生猪作价,猪耳朵,猪内脏,前肘子,后臀尖可以卖多少钱。现代保险业居然把人放在了切菜板上,再施以庖丁解牛之术,看着让人心酸。

  英国哲学家赫胥黎写过一本书叫《人类在自然界的位置》,大意是人别把自己看得太了不起,当作上帝的宠儿,其实是从猴子变来的物种。但现在看来赫胥黎的见解远不如现代保险公司的精算师来得深刻。精算师不仅把人的各个部位,还把人生的各个阶段分门别类,依次作价,排列组合。于是人的价格也有了乳猪类与老牛类的分别。

  因此炒作运动员天价保险的背后,涌动着彻底否定我们自己作为生命存在的悲哀。天价并不能掩盖人的贬值。经济学家张五常曾质疑马克思,说邓丽君的天价演唱会没有榨取别人的剩余价值。其实如果他再看看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就会知道邓丽君以及我们今天的运动员都已物化为商品,他们的价格不是人的价格,而是物品的价格,无论数字是庞大还是渺小。

  俄国网球明星库尔尼科娃曾放言,她自己如同一道昂贵的法国大菜,看着让人垂涎三尺,想吃,却觉得很贵。但美女库娇娃还不曾意识到,她的骄傲已经不是人的骄傲,而是物品的骄傲。

  (周小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体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