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日报: 欧亚乒球竞技别贴上“对抗”标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06:35  沈阳日报

  曾几何时,欧洲乒坛如猛虎般不断扑向亚洲乒坛,后者几乎无招架之力。如今,随着中国队从崛起到迅速确立“霸主”地位,再加上日本、韩国队的坚韧不拔,亚洲乒坛的“舍我其谁”,让曾经的“猛虎”束手无策。本周,在国际乒坛的再次“策划”下,进行了两场欧亚对抗赛。国际乒联希望看到,欧亚乒球竞技配得上“对抗”这一标签,所以他们不断为双方提供切磋、交流的舞台,而并非一味地各自闭门修炼。

  欧洲新生代逐渐崛起

  “其实,像我这样的年纪还在打球也是一种无奈,但我们不服输,不放弃”,这是43岁的瑞典老将佩尔森在结束了欧亚对抗赛后留下的一段话。佩尔森是瓦尔德内尔多年并肩战斗的伙伴,都是经历了与中国五代选手较量的。但从老瓦淡出到复出,再淡出再复出的几次“反复”,再看佩尔森至今不能够“安心”离开赛场的无奈,可见欧洲乒坛欲重拾霸气,却无奈优秀后辈难觅。

  对抗赛中,在亚洲队伍中有中国队的马琳、马龙,也有韩国削球手朱世赫等五将。而欧洲队伍则是由老中青三代人组成,有43岁的老将佩尔森,也有中生代的萨姆索诺夫和格林卡,更有新生代的梅兹和奥恰洛夫。结果,两场团体赛都是大比分3比2,均是亚洲队取胜,不过,两位欧洲新生代均在两天的比赛中取得了全胜。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立刻看到了国乒未来的对手,而国际乒联则从梅兹和奥恰洛夫身上看到了乒乓球项目的发展希望——欧洲升起了新星。 

  不甘失掉曾经的辉煌

  在日渐衰落的欧洲乒坛,最被看好的是德国金童波尔,无奈这位帅哥近来“体弱”,连续缺席了广州和横滨两届世乒赛。此次欧亚对抗赛,他没来,难以呈现出欧洲乒坛的真正实力。    

  比赛过程并不如球迷想象的那样一边倒,首日,奥恰洛夫3比1战胜了张钰,梅兹3比2击败了庄智渊;第二日,奥恰洛夫3比1拿下朱世赫,梅兹3比2战胜了张钰。这四场胜利,让刘国梁肯定道:“奥恰洛夫就是欧洲乒坛的希望,还有德国队的鲍姆,从年龄上讲,他们很有潜力,将是中国队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欧洲乒坛没有在衰落中一蹶不振,他们坚守着这块曾经辉煌的阵地。他们对这次欧亚对抗赛相当重视,五名队员有五名教练指导,而亚洲队只有刘国梁一人“指点江山”。难觅接班人的佩尔森非常支持“养狼计划”,因为年轻时的自己也从中国受益良多:“欧洲运动员需要像我们过去那样,向中国运动员学习怎么打球,让他们看看中国运动员的训练有多苦,看看中国运动员的技术特点和打法。”

  希望落后只是暂时

  其实,欧亚乒球的失衡,归根到底还是中国队整体实力的空前强大。上世纪八十年代,整体领先的国乒在世界赛场还没有太多优势,尤其是男子赛场。而那段时间就曾举办过几届欧亚对抗赛,无论是比赛规模和影响力,都高于今天的欧亚对抗赛,

  众所周知,绝大多数亚洲强队这些年取得的佳绩,多少借助了前中国选手的力量,如男线的日本队、中国香港队,女线的新加坡等队,而这些队伍若是清一色选用本土选手,实力水平也许没有欧洲队伍高。如今,国际乒联对“海外军团”的资格加紧了限制,又提出了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养狼计划”,希望欧洲乒坛落后的局面只是暂时。

  本报记者丁瑶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欧亚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