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继明:在险负巴西和惨败德国之间--也谈中国女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11:57  中国体育报

  险负巴西和惨败于德国是蔡斌接手陈忠和后,新中国女排两场标志性的比赛。这两场比赛也是新女排建队四个月以来最好的总结,险负巴西显示出新女排在很短的未来冲击世界顶峰的巨大潜力,而惨败德国则几乎触及了中国女排有史以来最低的谷底。希望和失望都是巨大的,它们之间的区间几乎在一线之间。

  当今的世界女排正处于一个群芳争妍、但没有一个队有绝对优势的局面。巴西队在十几年间七夺世界女排联赛冠军后,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修成功德圆满,这也是她们第一次夺得奥运会冠军。但这支巴西队还是缺乏鼎盛时期的古巴和俄罗斯女排的压倒性优势,对于在身高和摸高上都比以前的中国女排高出许多的新中国女排来说,再没有了以前无论快攻、战术打得怎么好都拦不住古巴女排高点强攻的无奈和尴尬。大奖赛香港站对阵巴西,扳回的两局在拦网上大大超过巴西,就让人看到了中国女排未来登顶的无限风光。“你高点强攻打不死我,我中国女排的快攻怕过谁?” 建队才四个月、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中国女排,只差两分就拿下了一支充斥着上世纪80年代初出生的巴西女排,谁更有前途不是一目了然吗?

  但转眼间新中国女排就大起大落了起来,再打巴西、俄罗斯已判若两人,打德国就更是“马尾提豆腐——提不起来了”。还没上得去天堂,只是远远地看见了一个天堂的轮廓和远景,就一转身掉到地狱里去也?很多人原来是准备好了要赞扬这支新中国女排和蔡斌的,很多人认为这支女排只是在几个方面差了一点点而已,但溢美之词尚未出口,就听到了蔡斌在场上训斥队员的声音。但蔡斌的训斥在很多人眼里应该是给他自己的,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这支女排是一个相对不动的坐标,偏离了位置教练首先难逃其咎。

  其实,这并不是一支全新的中国女排,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陈忠和留下的一支挺完整的球队。主攻王一梅、李娟,副攻薛明、马蕴雯,二传魏秋月,自由人张娴等,都经过了北京奥运会的战火洗礼,新人主力几乎只有惠若琪一人。与“老”女排相比,新女排“最大的损失”是接应周苏红。但北京奥运会后,正是这支当时尚显稚嫩的中国女排的上升和成熟期,接近和追上巴西是理所当然,但被更年轻稚嫩的德国队斩于马下是背道而驰的。虽然这支充满了朝气的德国队很有前途,但两局只得14分是难以解释的。

  险负巴西并不足喜,同样输德国也没什么可怕的。但弄清输在哪是必须的,像同是新帅上任的中国男足和男篮一样,总结是为了更好的前进。与为什么男篮的郭士强对伊朗还白白浪费了一次暂停一样需要回答的是,为什么中国女排输的几场换人那么混乱?

  教练显然需要比队员回答和总结更多的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