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晖:女排为何一败再败?

  

CFP/供图

  好的开局等于成功的一半———8年前,陈忠和挂帅仅4个多月,平均年龄22岁的中国女排就两胜2000年奥运冠军古巴、两胜奥运季军巴西,勇夺世界女排大奖赛亚军,平了中国队的历史最好成绩。当时,除队长吴咏梅外,队中再无一人参加过世界级赛事。中国女排从此起步,在2003年、2004年连夺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

  现在,蔡斌接掌中国女排帅印快5个月,全队平均年龄也是22岁,但场上6名首发中,王一梅、马蕴雯、李娟在北京奥运会时已是主力,薛明、魏秋月则是替补。特别是王一梅,以首发主攻手身份打2006年世锦赛时,也就18岁。这样一支世界大赛经验并不浅的队伍,居然在前天结束的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1胜4负忝列第5,平了中国队的历史最差成绩。

  眼下,中国女排队员信心摇摆,蔡斌深陷信任危机。总决赛最后一战对德国队,她们以一场3年来罕见的溃败揭示了这一切———

  预赛数据显示,进入总决赛的6强中,德国队的攻击力排倒数第二、一传成功率倒数第一、场均失误送分最多。可是,中国队竟连输两个14比25,创组队以来最悬殊单局落败纪录;失误狂送26分,足足一局有多。

  这不是双方实力的反映。中国队员从情绪到意志力都出现了自我放弃和失控,才是主因。实质上,是教练对全队的指挥失控、管理失控。

  为什么会失控?队员输得憋气、压抑,教练却束手无策,无法带领大家扭转被动挨打的局面。

  总决赛5战,除对“鱼腩”日本队外,中国队帮4个对手各“培养”了一个“超级杀手”:荷兰队弗里尔28分,扣球成功率53.33%;巴西队纳塔尼亚19分,成功率55.88%;俄罗斯队科舍勒娃30分,成功率66.67%;德国队科祖西30分,成功率46.55%。上述4人是比赛双方士气此消彼长和决定胜负的关键。

  是我们缺乏拦网好手吗?恐怕不是———马蕴雯,北京奥运会上拦网得分列赛会第一,成功率名列前五;薛明,拦网效率在今年的大奖赛上也名列前5。“双塔”在握,中国队却再三再四被砸得落花流水、阵脚大乱,足见教练对比赛的阅读、领悟和即时反应多么欠缺,对本队的部署、临场点拨又多么没针对性!

  防不住对手,也打不出自己的特长。在总决赛上,中国队接发球到位率高达55.56%,比去年北京奥运会时还要高,可是进攻成功率却低至39.72%。在唯一胜出、优势明显的对日本一战中,得分最多的李娟仅拿14分,比日本队的头号得分手还少3分。既有的进攻能量释放不出来,还是反证了教练的指挥低能。

  自己懵懂,却将无名火发泄到队员身上,更叫人不齿。前天中国女排输球后,蔡斌十分失态,当着一众记者大骂队员,却半点没有提到自己的责任,其胸襟、气度,与前任陈忠和、郎平爱兵如子相比,有天壤之别。

  教练员没本事将失利教训转化成取胜之“母”,也缺乏将取胜经验提炼成“制胜公式”的智慧。至今为止,中国女排只给人“打一场、退一步”的印象———

  从四国赛开始,中国队就在对土耳其、多米尼加和古巴三队的两回合作战中上演了首碰3比0、再碰3比1甚至3比2的“退步”。之后,从瑞士女排赛到本次世界大奖赛,中国队也重复“退步轨迹”:对波兰初赢3比0,随后3比2,最后2比3;对荷兰初赢3比0,随后3比1,最后2比3;对俄罗斯从3比2到1比3;对德国从3比2到1比3;对巴西三连败而且越打越没脾气;对历来以3比0胜出的多米尼加、泰国等球队,如今我们也要输掉一两局。

  蔡斌常说“要冲击对手”,可现在,次次都是我们遭遇对手冲击,不是多失几局就是多败几阵。教练员对胜负得失的总结做不到一针见血,队员当然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队员也在退步。王一梅去年在北京奥运会上还是世界第二号重炮手,比巴西攻手、本次大奖赛最佳球员谢拉等人威力大得多。可现在,“邯郸学步”的她在总决赛名落孙山。蔡斌起用1.82米的殷娜主接一传,也被证明只是“山寨周苏红”,大奖赛上她场均仅得6.5分,一传成功率不及50%,是中国女排2003年以来最弱的主攻手、最近3年最弱的“一传手”。是缺能人吗?近20年来,中国排球人才存货一直都少,但郎平、陈忠和前后13年间让中国女排不下10次打进世界大赛前三名,并两夺世界冠军———可见:大海航行,舵手真的很重要。

  今年5月,袁伟民连任中国排协主席时说:中国女排要“抢先机”,要趁新的奥运周期刚开始,对手忙于调整之际,早一步磨合到位,多赢几场球,确立先声夺人的心理优势。可是,事与愿违。

  凡事一步不顺,步步不顺。蔡斌技不出众,必难服众。但笔者并不关心其个人去留,关键是有关决策者切莫将中国女排折腾成第二个中国女足才好!

  ·汪 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汪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