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五问中国女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14:13  辽沈晚报

  一心锐意改革求变的中国女排主帅蔡斌,在北京时间8月23日的下午不得不在新闻发布会上掩面低头。尽管他一再声称目前的这支女排并不会刻意追求成绩,但事实上是目前的这支女排有太多让人看不懂的地方,尤其是针对蔡斌本人有五大问题急需解决。

  一问:中国女排的精神何在?

  这支出现在东京的女排更多的时候让人感觉不到打不死的精神,即使在最后一场面对欧洲二流的德国队时,竟然在第一局和第四局都输给了对手11分之多。

  显然在连续遭遇失败之后,这样的女排已然不能找回那股精神了,而这可能将是困扰这支年轻女排的关键所在。

  二问:先进的技战术在哪里?

  当初蔡斌宣布和陈忠和竞争中国女排帅位的时候,他抛出的重磅炸弹也是能够打动上层的重要部分就是,蔡斌是个刻苦钻研,喜欢用数据说话的教练,并且善于利用科学研究和统计的结果。

  但至少从他上任以来,我们并没有在这支女排身上看到任何“先进”的发现,反而让人觉得这是支“四不像”的球队。尤其是他一直强调的一传问题,事实上根本没有得到解决。

  三问:难道想改废王一梅?

  王一梅的四号位强攻是中国队的一把利器,这是众所周知的,然而蔡斌甫一上台就宣布让王一梅这样的重炮手改打接应,并且彻底放弃陈家军的核心周苏红。

  蔡斌当时的说法是要改善王一梅一传的短板,但事实上,王一梅除了在蔡斌的“残酷”训练下明显减轻了体重之外,王一梅的攻击力并没有得到完全发挥。

  四问:保护惠若琪还是害了她?

  江苏小将惠若琪是中国女排未来四号位的接班人,但是这个敢打敢拼的小将却在诸多的关键比赛中被束之高阁,当然她的伤病可以成为蔡斌的借口。

  但是蔡斌一味地说惠若琪现在需要保护,现在对手不了解她,所以她会发挥得好,但是,这样做不是害了惠若琪吗?只要通过大赛的不停磨炼才能锻造成一名合格的主攻手,难道惠若琪就只能充当奇兵的角色?

  五问:发球的变化都去了哪里?

  我们必须承认,蔡斌是仔细琢磨过当前这支女排发球的问题,但是,他的一刀切却让人难以放心——全队跳飘!

  目前的中国队阵中除了王一梅大力跳发之外,其余的一律跳飘,这不是让对手的防守变得更加轻松吗?但就最后一场和德国队比赛而言,全场中国队竟然只有李娟凭借发球得了1分,而德国队发球这一项得了7分。

  特约记者 李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