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老蔡一接手女排就姓菜?

  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最近比较烦,今年年初新一届中国女排组建以来,他率队参加的第一个比较正式的大赛——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五场比赛打下来,球队只赢了一场,却输了四场。

  昨天1∶3(14∶25、25∶23、21∶25、14∶25)不敌德国女排后,要不是随后巴西女排狂胜日本女排,算小分蔡家军有可能要垫底。即便如此,总决赛排名倒数第二的成绩也已经平了近年来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上的新低,蔡家军第一个国际性大赛的表现给人的第一感觉真是有点“菜”。

  “菜包子”,当初蔡斌刚刚上任的时候,很多球迷对他有点爱昵的称呼,现在听起来觉得味道有点不对了,因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菜”字,进而进一步联想到对蔡斌执教水平的质疑。

  “晚上我们还要训练。既然场上表现不出来,那就只有在训练场上找问题。”昨天1:3完败在欧洲只能算是二流的德国女排,有两局的比分差距竟然有10分之多,有点懊恼的蔡斌撂下了这么一句狠话,显然是对队员昨天的表现极度不满意,赛后的加练明显带有惩罚性质。

  据蔡斌自己说,他主要的不满是昨天这场比赛队伍丢掉了精、气、神——“这是中国队打得最糟糕的一场比赛,原本我认为是第一场对荷兰比较糟糕,没想到最后一场,队伍整个连思想都集中不起来。我不想找客观原因,什么队伍年轻、体力问题……我都不想找。作为新组建的女排,现在打不好球、有起伏都可以原谅,但绝不原谅像今天场上这样,连拼劲都没有,这是不能原谅的!技术可以练,但这股气不能没有!”

  精、气、神这几个字看上去挺玄乎,要是换成“女排精神”很多不懂排球的老百姓都能理解。说白了,这五场比赛下来,尤其是昨天对德国女排这场比赛,中国女排不光是输球还输人,场上乱得一团糟。不说电视机前中国球迷看着窝火,连主教练蔡斌自己都有点看不下去了,才有了赛后无名火起。

  时间过去才一年,曾经是雅典奥运会冠军,北京奥运会铜牌获得者的中国女排就沦落到现在这个样子了?很多关心中国女排的球迷有点看不懂现在女排的表现。“中国女排是不是丢了魂啊?”有球迷这样质疑。激进的球迷干脆在各大排球论坛发出 “蔡斌下课,女排重组”这样激进的帖子。

  信任危机?有那么点意思,蔡斌现在和中国男篮主帅郭士强有点同病相怜。不同的是郭士强接下来只能用斯坦科维奇杯来为自己正名,而蔡斌在9月份就有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亚洲女排锦标赛。

  中国女排抢回亚锦赛冠军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对于蔡斌来说,在亚洲称霸不可能是他的终极目标,和亚洲队伍比赛中国女排存在的问题不能暴露得像总决赛这么明显,亚锦赛的桂冠也不能说明什么。

  倒是他上任后对中国女排的一些改革,如改造王一梅为强力接应,打造魏秋月核心等一些人员配置遭遇了不少质疑甚至诟病,是他以后需要反思的。毕竟中国女排安身立命的根本还是快速多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