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白雪书写“新东方神鹿”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11:01  深圳特区报

  本报柏林8月23日电

  在柏林世锦赛的最后一天,中国田径终于给国人带来了最大的惊喜。在女子马拉松比赛中,21岁小将白雪摘下了中国军团在本届世锦赛上的唯一一面金牌,也是中国田径在世界大赛上的第一枚马拉松金牌。

  2小时25分15秒,经过42公里195米超长距离的征途,白雪在勃兰登堡凯旋门下第一个冲过终点的画面,已永久地定格在了中国体育史最辉煌的一页中。

  冲过终点,从观众席上接过一面五星红旗,高举过头顶,带着胜利者的微笑绕着终点的看台慢跑,这一幕让人不由想起13年前亚特兰大的王军霞,和5年前雅典的邢慧娜,如今,“东方神鹿”又有了新的传人。

  意义

  平地炸响一声惊雷

  没有刘翔,中国田径不敢妄言金牌,“我们的目标是至少夺得一枚奖牌,”总教练冯树勇在出征之前把调子定得很低。

  第一天的男子竞走银牌很快让中国田径完成了“任务”,随之而来的女子竞走和女子铅球的两块铜牌,让中国队创造了世锦赛参赛史上的最好开局。但在此之后,中国军团很快陷入了沉寂,女子链球和铁饼冲击奖牌相继折戟,让绝大多数人都断定,中国田径在柏林将难有再大作为,甚至有心急的记者,已经为中国田径写好了柏林之战的总结。

  “我们还有女子马拉松。”世界排名前三的德国选手米基滕科、英国人山内和日本选手涉井阳子以及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名将拉德克里夫都没来柏林,在最后一天之前,冯树勇表示中国田径不会放弃最后的冲刺。

  果然是不鸣则已,白雪的夺冠犹如平地一声惊雷,“炸”掉了中国田径7天来的沉寂,“炸”出了中国田径16年来的世锦赛最佳战绩,“炸”出了中国的第一枚大赛马拉松金牌,更“炸”出了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

  现场

  菩提树下全力冲刺

  从勃兰登堡门出发开始,由白雪、周春秀、朱晓琳和孙伟伟组成的中国军团,就死死守在了第一集团。戴着一顶白色棒球帽的白雪在人群中很显眼,但绝大多数的中国人都把目光放在上届亚军周春秀和第四名朱晓琳身上,希望她们能拿下一枚奖牌,为中国军团创造一个还算完美的收官。北京奥运会女子10000米的第21名是白雪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21岁的她在人们眼中还太年轻。

  惊喜在2小时之后出现,不停地向前飞奔,沿着索尼中心、胜利纪念柱、联邦议会大厦和柏林电视塔的线路跑了3圈后,白雪与埃塞俄比亚选手梅吉亚和日本名将尾崎好美同时开始加速,逐渐甩开了大部队,形成3人的单独领先集团。

  大部队越来越远,中国人开始击掌相庆,3人越来越大的领先优势,意味着中国队已经可以锁定一枚奖牌。

  但惊喜没有就此结束,20分钟后,白雪与尾崎好美甩掉了梅吉亚,开始向金牌展开最后的决斗。

  白雪一直紧跟在尾崎好美身后,寻找超越的最佳时机。在白雪制造的强大压力下,尾崎好美终于在最后一刻停止了抵抗。在两人转向菩提树下大街,准备向终点发起最后冲刺时,白雪拿起一瓶水,全部淋到了头上,然后一把脱掉棒球帽,开始发足狂奔。

  前方象征着凯旋的勃兰登堡门越来越大,身后尾崎好美的身影却越变越小,为一个中国人的欢呼瞬间在整个柏林炸响,柏林世锦赛的看台上,也第一次有了如此多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冲过勃兰登堡门,冲过终点,径直冲向看台,接过最大的那面五星红旗,白雪开始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的骄傲。

  揭秘

  历经磨难方见真金

  柏林世锦赛的一鸣惊人,让白雪这个名字瞬间被人们所熟悉。然而,在白雪夺冠的后面,有一段经历多次磨难,最终散发金光的成长史。

  来自火车头体协的白雪成名很早,在她18岁的时候,就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田径世青赛,白雪一举夺得5000米第四名。在那之后,白雪将自己的发展方向定为女子中长跑,随后她又在亚锦赛上夺得5000米和10000米第一名。一切迹象都在表明,这个小姑娘很可能成为第二个王军霞。

  但在北京奥运会之后,遭受打击的白雪终于迎来了人生第一次重大转变。在北京奥运会上,白雪专攻女子10000米,然而胸怀壮志的她最终仅以32分20秒27获得第21名,“亚洲的女子5000米和10000米成绩并不好,我能在亚锦赛夺冠,但却很难在这个项目上与非洲选手和日本选手竞争。”北京奥运会后,不满20岁的白雪决定转项,开始主攻更为考验人类毅力的马拉松。

  这一决定很快收到了回报,白雪很快证明了马拉松才是最能发挥她潜能的项目。在去年底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白雪以2小时26分47秒的成绩夺冠,并在厦门马拉松赛上,跑出了2小时23分27秒的个人最好成绩。

  柏林是白雪第一次在世界大赛的马拉松赛场亮相,2小时25分15秒的夺冠成绩并非个人最佳,却将她最后冲刺能力体现得淋漓尽致。对于这个中国女孩创造的奇迹,德国著名的《图片报》很快做出评论:“那种让人看不到头的加速能力,会让对手绝望,白雪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战胜了她的对手。”

  声音

  “中国已经整体崛起”

  自“马家军”之后,中国田径除刘翔外,在世锦赛上的战绩一直平平。但在专业人士眼中,成绩并不代表一切。在柏林世锦赛之前,国际田联就曾单独撰文,认为柏林世锦赛将成为中国女子马拉松的舞台,“因为中国女子马拉松已经在近年实现了整体的崛起。”

  与其他国家的女子马拉松总是靠那么一个人或两个人撑场面不同,“中国女子马拉松选手,在近三年的各项国际大赛中频频名列前茅,而中国选手的年纪也比其他国家运动员更年轻。”国际田联认为,正因为有了“广撒网”,才收获了世锦赛女子马拉松金牌,“她们目前的成绩或许还无法让人侧目,但就其整体优势而言,金牌只是时间问题。”

  白雪很快就用金牌实现了国际田联专家们的预言,而且中国不仅有一个白雪,还有获得第4名的周春秀,获得第5名的朱晓琳,获得第13名的孙伟伟,论各队的整体实力,中国在柏林同样是第一。

  白雪的金牌,让中国田径再次得到了广泛的赞誉,但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表示,中国田径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这是一枚很重的金牌,但不要因此就认为我们中国田径有了多大突破,我们应该客观冷静分析我们田径的现状,我们强项不多,所以我们应该继续客观地认识自己。”“败不馁”很重要,“胜不骄”同样让人看到了中国田径继续向前的希望。

  高调

  伦敦奥运再夺真金

  是什么让白雪一鸣惊人?“我感觉自己很放松。”刚刚比赛完接受采访时,白雪坦言:“来参加世锦赛时,我都没想过自己能拿金牌,只是想将自己的水平发挥到极致。”正是这种“放松”让白雪在比赛中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并最终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白雪说,冠军也让自己有些意外,因为直到比赛的最后5公里,胜负依然都充满悬念。但白雪最后时刻的冲刺,震惊了所有人,当然,这个冠军同样让她自己感到惊讶。“比赛过程中,我只是在看到很多选手开始掉队时,才意识到自己或许能得到一块奖牌。直到最后5公里,我终于发现,我正在向金牌冲击。”

  出生于1988年12月的白雪现在还不满21岁,3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上,才将达到属于她的黄金年龄,她也必将是中国田径队的夺金点,对于这个严峻的任务,白雪从柏林开始就勇敢地挑起了重担,“现在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到那时,我要争取夺得金牌。”在世锦赛金牌的映照下,白雪笑得很自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