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中国田径的U形转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10:49  东方体育日报

  在刘翔因伤缺席的情况下,国人对中国运动员在本届田径世锦赛上的成绩原本不抱多少期望。结果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却传来了白雪获得马拉松冠军的消息。可以说,这是一份意料之外的惊喜,但也存在着其内在的必然性。

  在雅典奥运会上石破天惊的表现,使刘翔几乎吸走了国人对于中国田径的全部关注。但回顾历史的话,会发现获得田径世界冠军的远不只是一个刘翔。比如在1993年田径世锦赛上,“马家军”曾一举获得女子1500米、3000米和10000米这三个项目的金牌。另外在奥运赛场上,中国运动员也屡屡在偏重于耐力的女子田径项目上收获冠军,比如1992年的陈跃玲、1996年的王军霞以及2000年的王丽萍。包括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就在刘翔获得110米栏冠军的几十分钟之后,邢慧娜又在女子10000米项目上再添一金。

  由此可见,即便在刘翔最为风光的时候,女子中长跑依然支撑着中国田径的半壁江山。如今在刘翔遭遇伤病危机的情况下,女子中长跑更是成为中国田径最后的夺金希望所在,结果由白雪在马拉松项目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相信肯定会有人觉得来自中长跑项目的冠军,似乎难以形成像男子110米栏那样的震撼性效果,并且认为这枚世锦赛金牌的成色不及刘翔在两年前所获得的那枚。的确,刘翔堪称中国在田径项目上百年难遇的天才运动员,他当初在夺冠之后所造成的轰动效应,肯定是白雪所难以比拟的。

  但也正因为百年难遇的缘故,因此短期内难有中国运动员在男子短道项目上复制刘翔的成功。如果用比较悲观的眼光来看,刘翔未来即便伤愈复出,恐怕也无法恢复到昔日的巅峰状态。他在2004年到2007年连获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并且打破世界纪录的经历,会成为中国田径历史上的一段传奇,却难以被他自己或者其他后来者所复制。

  相比之下,还是女子中长跑(包括竞走)等项目,更有希望不断上演夺冠的场面。在这些比赛中,所比拼的并不仅仅是运动员个人的身体素质,同时也离不开团队作战的因素,而这正是中国田径的优势所在。包括在白雪本次夺冠的过程中,也离不开来自队友们的通力协作。

  因此在经历了刘翔带来的巨大震撼之后,中国田径可能即将迎来一个U形转弯,重新回到倚重女子中长跑项目的老路上。而对我们这些普通观众来说,除了怀念刘翔的昔日辉煌之外,也应该对这些中长跑运动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文/方正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