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白雪不是公主是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10:40  天天新报

  北京时间24日,柏林世锦赛进入最后一天争夺, 沉寂6天无牌入账的中国军团传来捷报,20岁的黑龙江姑娘白雪以2小时25分15秒成绩夺得女子马拉松冠军。这是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中(世锦赛或奥运会)首夺该项目金牌。

  赛前,由于刘翔缺阵,中国田径队一度被认为将在本届世锦赛中无所作为,但1金1银2铜的成绩,创造了1993年以来,世锦赛最好成绩。

  北京奥运成绩不佳

  由于英国名将拉德莫里夫等名将缺席,本次世锦赛女子马拉松比赛给年轻选手不少希望。柏林马拉松线路非常有名,目前男子世界纪录就是埃塞俄比亚老将格布雷西拉西耶去年在柏林创造的2小时03分59。与男子马拉松项目一样,女子比赛终点依然设在柏林著名地标勃兰登堡门。周春秀、孙伟伟、白雪、朱晓琳四位中国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

  赛前,人们均将女子马拉松作为中国军团在柏林的最后夺金点,因为老将周春秀不仅在上届大阪世锦赛中夺银,也是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项目唯一获得奖牌的选手。

  然而,来自火车头体协的白雪却给了人们意外惊喜。作为2005年亚锦赛5000米、10000米冠军,她曾被寄予厚望,然而在去年北京奥运会女子万米项目中,她却被冠军套圈,最终只获得第21名。事实证明,她更适合跑马拉松,2003年作为兼项,她曾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获得亚军。此番副业当主业,白雪期待一鸣惊人。

  凭借团队协作,中国姑娘们始终在柏林街头保持“第一集团”。第35公里,此前一直领先的周春秀因为体能不足逐渐落后,此时白雪却冲了上来。在40公里处,白雪在饮水点附近突然将帽子甩下,猛灌了一瓶水后立即超越身边尾崎好美跑到了第一位。越跑越快的白雪不给其他选手任何机会,她跨过勃兰登堡门,成了世锦赛历史上第八位来自中国的冠军。

  豪言伦敦奥运摘金

  由于此前媒体大都将夺牌焦点集中在周春秀身上,很大程度替白雪减压,使得她能够彻底发挥水平,摆脱了中国选手“大赛恐惧症”的阴影。谈到参赛心态,白雪说:“主要是放松,不要过于紧张,想着拿奖牌什么的,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拿第几无所谓。”她还说,同场竞技的外国选手技术上很强,但拼搏精神不如中国人。

  “来参加世锦赛时,我没有想到能够夺得这枚金牌。”白雪坦言得冠军她也有些意外。比赛中,白雪直到35公里处才第一次领先,但日本选手尾崎浩美和埃塞俄比亚选手莫吉亚紧追不放,胜负充满悬念。但白雪最后时刻的冲刺,震惊了所有人,当然,这个冠军同样让她自己感到惊讶。

  三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白雪足岁才23岁,这可是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她也必将是中国田径队的夺金点。对于这个任务,白雪勇于挑起重担,“现在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得金牌。”白雪信心十足地表示。

  如同在罗马游泳世锦赛上取得历史突破的张琳,白雪也因此次获胜赢得不错的大会奖金收入。张琳奖金在4万美元左右,而白雪将从世锦赛组委会上获得6.5万美元。

  【其人其事】

  曾被禁赛三个月

  1988年底白雪出生在齐齐哈尔,2002年进入当地体校,训练不到3个月便被著名长跑教练王德显一眼相中,从此进入火车头体协训练。

  作为孙英杰的小师妹,白雪无论是跑步姿势还是战术运用都与孙英杰极为相似。随着孙英杰因十运会兴奋剂丑闻淡出女子5000米和10000米赛场,白雪也同样练起了马拉松。得知昔日小师妹柏林摘金,孙英杰非常高兴,她认为白雪还有潜力取得更好成绩。

  由于师承王德显,白雪也因此背上“禁药”阴影,2006年她因为在十运会前擅自更改训练地点,错过国际田联飞行药检,被禁赛3个月,并因此错过当年的多哈亚运会。○张喆

  新报记者|张喆|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