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劲体育:百米飞人的暗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09:1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陈寂报道当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曾经有博尔特身边的人问过他:“你已经是奥运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了,那么你接下来想做什么?”对于这个问题,博尔特的回答丝毫不含糊:“我想,我应该做一些看上去无法做到的事了。我已经给自己制定了目标:成为一个传奇!如果我能赢得所有能赢得的荣誉,那么我肯定就将成为田径史上的一个传奇了。”

  现在,他的荣誉册上又增加了“世界锦标赛冠军”的头衔。没错,他正在建造一座丰碑。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世界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并不是人类历史上集这些头衔于一身的第一人,但看看“9秒58”和“19秒19”这两个数字,人们就可以明白:此前还从未有人让这些头衔变得如此神奇。

  但“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这一头衔背后的危险却很少有人注意到。正如2002年去世的上世纪60年代百米名将海耶斯在《体育画报》上写到的那样:“一旦你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你未来的道路就只能是向下的。顶峰之上,任何道路都只会是下坡。”海耶斯之所以会这么写,是因为他本人就是一部活生生的反面教材:退役之后,他一直挣扎在毒品和酗酒的问题中。而在近十几年的百米飞人中,前世界纪录保持者伯勒尔退役之后只是当了一名大学教练;格林只能通过“与名人共舞”这样的娱乐节目抛头露面;蒙哥马利不仅后来被查出服用了禁药,而且现在已经因为海洛因丑闻而锒铛入狱。拿美国专家的话来说,在所有的百米飞人中,能够在退役之后依然成为名人的只有刘易斯一人。

  现在,这项带着暗礁的头衔又落在了博尔特1米96的身躯上;而他在今年早些时候开车遭遇了一起小车祸;而在本届世锦赛期间,他也多次说过自己密集参加比赛觉得“非常累”。这些似乎也给他未来的人身蒙上了一点阴影。不过,与过去的飞人相比,博尔特最大的特点就是:他始终是快乐的,脸上总是带着笑意。带着这样的笑容,他正在以自己坚实的脚步构筑着属于自己的传奇。今年6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参赛时,他曾经说过:“能成为跑得最快的人让我感到很高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最重要的。至于将来会发生什么,等以后再说吧。”而在媒体混合区,博尔特总是能认真地回答记者们的提问,而他的经纪人里奇·辛姆斯也在指点他“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

  “博尔特已经说了,他想成为一个传奇。”辛姆斯说,“他现在才22岁,就已经取得了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冠军;这样一来,人们就会期望他在未来的很长时间之内继续成功了。所以说,我们不可能把全年所有的比赛从头到尾参加个遍,必须有所选择。我们要记住:博尔特的健康、博尔特长期的发展才是第一位的。”如此看来,有了对未来合理的规划,快乐的博尔特应该有能力稳当地驾驭自己的职业生涯,并且在未来离开跑道之后像刘易斯那样继续成为人们的榜样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