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柏林赛场的万艾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03:41  新京报

  这是场盛会。团结奋进,继往开来。

  喜欢蕾丝的观众,可以看到全世界跳得最高的女警察;喜欢双性的同学,也能从南非首位世锦赛金牌得主的肌肉中窥得倪端。有花边、有霸权、有秩序,还有一场声势浩大的革命,囊括了所有吸引眼球的桥段。

  再平静的江湖也有盟主。骄傲的美国人在世锦赛中拿到十连胜,美国人在26年的琴剑生涯里,带回家的奖牌可以装满一麻袋,叮咚作响,从此不论食蔬饮水,都带着一股冠军味儿。

  此番柏林论剑,美国有20名奥运会奖牌得主,28名世锦赛奖牌得主,10位全美纪录保持者和8名卫冕冠军。但他们万万没有料到,施普雷河和哈弗尔河的交汇处,不再风平浪静。习惯了骄傲的美国人怎会知道,每一次赛前都有草根选手信誓旦旦,振臂高呼“混不好我就不回来了”。没有见过世面的年轻人才是地球上最可怕的生物,他们有好奇心、行动力、破坏力,甚至还有《未成年人保护法》。

  实践是检验功夫的唯一标准,柏林的蓝色跑道成了美国的忧伤之地。牙买加人成了奥林匹克体育场的万艾可,簇新滑润,活力四射。尽管那个叫博尔特的牙买加小伙子连时速“70码”都没能跑到,但他已经成了8万观众的新宠儿。20年前,欧罗巴大陆推倒了一道坚固而短命的长城,23岁的博尔特在生日这天,拿到了第三块金牌,也拿到了一块柏林墙的残迹。他目前唯一的担心,就是怕被小气的美国人当做敏感词,拖进黑名单。

  我们的教科书上,失败的起义从来都是一种鲁莽行为,成功的革命才会带来旧貌换新颜。老百姓都幸灾乐祸地希望大牌儿折腰,名人犯事儿。爱看超女,不见得有多喜欢那些爱嚼泡泡糖和舌头的姑娘,也许只是看不惯看明星们成天吃香喝辣。

  革命不够彻底,革命不够彻底。

  俄罗斯丢掉了伊辛巴耶娃的金牌,但谁敢说穿裙子的布勃卡就走下了神坛;摔倒的罗伯斯让卡斯特罗心痛,可谁能判断他比刘翔还难以复出。亚洲继续成为荒漠区,大多数人都是来打酱油。今年的“感动亚洲”应该把“最具奉献精神奖项”颁给巴林,花着自己国家的钱,却为亚洲撑起门面。从拉姆齐到卡梅尔,海湾国家的大手大脚总是在关键时刻为亚洲人捧场。

  谁都知道,黑暗的法术带不来爱。尽管国际田联整治兴奋剂的决心就像整治酒后驾车一样坚决,但也不过小心翼翼地查处了两例,飞人太多,看不出谁有隐形的翅膀。

  忘掉这些,它就是一场爱的盛会,一场团结的盛会,化解恩怨,握手言欢。从此新人换旧人,翻个面儿,继续相亲相爱,继续轻歌曼舞。20年前肯尼迪说过的那段话,依然动听,“一切自由人,不论他们住在何方,皆是柏林市民。”

  范四折(体育评论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柏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