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当山寨版遭遇正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02:02  京华时报

  网络上很多人将中国女排戏称为“山寨版俄罗斯”,这其实并不是蔡斌指导所希望的,他的设计是中国队能像巴西队一样,技术全面没有明显漏洞。遗憾的是,事情并没向蔡斌设计的方向发展,一旦一传不到位,中国队只能依靠王一梅高举高打,确实很像俄罗斯队。

  现在各队打中国队的办法已经很统一,盯住前排主攻发球,拦防的时候重点照顾三号位的副攻,让中国队打不出快变,只能依靠强攻。这样,即使拥有王一梅,强攻也并不是中国队的特点。俄罗斯队的一传和防守此前一直被中国队看不起,然而这场比赛我们的表现还不如俄罗斯队,对手的两个副攻无论是莫塔扎耶娃还是塞多娃都可以参与接一传,甚至可以代替二传传调整攻,而中国队副攻自刘亚男后没有这个能力。同时,由于副攻可以接一传,俄罗斯在很多轮次是四个人集体接一传,每个人控制的区域小了,这使得稳定性大大加强。

  这场比赛,我们就遭遇了用俄罗斯的打法打俄罗斯的尴尬。当山寨遭遇正版,自然处处受制。事实证明,如果中国队失去一传的保证,仅坚持高大化,那么实力也就够得上一支欧洲二流球队的水平,是没有出路的。

  出于对中国女排的热爱,我们希望她们能够集中精力打好后面的比赛,在整个比赛结束后认真总结不足,卧薪尝胆迎头赶上。本报记者刘旭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