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蔡斌勇气可嘉

  刘小明

  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正处在球迷的压力之下。蔡斌上任几个月来,战绩并不突出,几次赴国外参赛,未拿过冠军。最近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及总决赛上,中国女排连续负于巴西队、波兰队、荷兰队,蔡斌在网上遭到一片“声讨”。

  连蔡斌自己也和队员讲,他知道网上对中国女排议论很多,“如果没有足够的心理承受力,最好先别浏览”。不过,蔡斌不是那种不敢面对压力的人。从20日对巴西队的比赛中能看出,尽管中国队以0∶3输了,比赛过程并非毫无章法,主教练和队员想赢球,可都没有把胜负看得太重。这一战,蔡斌自始至终没有让中国队“第一重炮手”王一梅登场,也未派前几天对阵巴西队时表现不错的惠若琪上阵,而是不断尝试新的组合,频频使用后排进攻,用人方面他让不被球迷看好的楚金玲、殷娜等人上场,并让不常出阵的赵燕妮、徐云丽也经受大赛洗礼。

  中国女排新组建时间不长,打法尚未成型,阵容有待磨合,新人急需锻炼。如果总是把一两次比赛的输赢放在心上,过于看重外界对胜负的评论,还怎么敢于放手练兵呢?以往的中国女排不是有过教训吗?背着荣誉的包袱,锻炼培养新人时缩手缩脚,最后吃了大亏。

  当今社会,许多人都渴望成功,总想找捷径。殊不知,急功近利的心态往往会使人不懂得如何面对挫折。中国女排队员、教练以前很喜欢这两句歌词——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在风雨之中最需要的是勇气、信心和智慧,希望中国女排不要害怕眼前的失利,正视对手的强大与自己的不足,大胆探索新的打法,坚定信心,再攀高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