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峡都市报:蔡家军缺“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12:25  海峡都市报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连输两场,总决赛要进三甲,就看女排接下来的运气了。昨天主教练蔡斌成了球迷攻击的对象,有人喊蔡斌下课,显然接受不了女排成绩下滑的事实。

  女排大奖赛,中国队战罢11场,输球4场。总结下来,中国女排输球主要原因是关键球上丢分,与其他强队相比,中国女排在这一点上偏弱。女排所输的4场里,除了昨天对巴西以0比3败北,其余都是2比3告负。至于关键球处理能力弱,最直接的原因是关键时刻没有敢于站出来解决问题的关键人物。而中国女排目前没有这样的核心人物。

  此前,中国女排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一些技术环节,比如一传不稳定,无法组织有效的快攻。但大奖赛预赛结束后,技术统计表明,中国女排的一传到位率在各队中排在第三位,甚至高于巴西。这说明什么问题?任何一支队伍都不能保障一传到位率。这时候,就需要核心二传手和核心攻击手,而这恰恰是巴西女排的特长。

  蔡斌上任后,进行了大量的人员调整,陈忠和当年打造的“黄金一代”一个没剩下,造成队伍结构性的经验不足。而在改造球队的思路上,蔡斌让王一梅从主攻改打接应,以顶替周苏红的空位。但如今,王一梅打接应似乎是个笑话,王一梅除了强攻,几乎看不到她打快攻的身影,而在后排进攻上,大梅移动速度过慢,也让蔡斌倡导的前后排组合的立体进攻很难奏效。

  女排的问题是不会打关键球,不会打关键球的问题在于没有领军人物,没有领军人物的症结在于蔡斌的执教理念。说这些问题或许对蔡斌有些苛求,不过,这一切都是事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