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中国女排该怎么用“大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07:06  深圳特区报
蔡斌
王一梅

  本报记者 吴孟菲

  中国女排昨日在本次大奖赛总决赛中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对手巴西队,最终以0∶3被横扫,遭遇本次大赛的两连败。这也是新女排对阵巴西队的三连败。论实力,输球在预料之中。但预料之外的是,王一梅自始至终没有上场。是被有意冷藏?还是保存实力?蔡帅对于如何启用王一梅到底打的什么算盘?

  自从蔡斌把王一梅安排在接应的位置上开始,关于如何合理使用王一梅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众说纷纭的同时,蔡斌坚持走自己的路。因为按照他的思路——主攻必须能接一传,王一梅在这方面确实需要提高。可是明明攻击力较强的大梅却要以己之所短对人之所长,而且在比赛中,王一梅在这一位置上也并没有发挥出预期的作用。这样一来,蔡斌的这步棋更是受到质疑。

  面对大奖赛总决赛先输一场的不利局面,又迎来已经两次战胜自己的巴西队,蔡斌赛前就表示出“放手一搏”的战略思想。可没想到,他的“一搏”原来是冷藏王一梅。面对攻守都强于自己的巴西,蔡斌放弃了自己之前的强力接应思路,改由赵燕妮代替王一梅,和李娟搭档主攻,后排比较好的殷娜改打接应。显然蔡斌对巴西队的强力进攻有所准备。问题是,既然年轻的赵燕妮能回到主攻位置上,那么王一梅坐板凳就有些说不过去。无论是实力或经验,王一梅绝对在赵燕妮之上,这样的安排实在让人无法理解。

  对于这样的安排,赛后蔡斌并没有做详细解释。而魏秋月则表示:“就算是‘大梅’在场上,我们也是打整体,按照整体技战术安排去打。所以她不在场上,并不是我们输球的关键。”但是数字最能说明问题——缺少了王一梅,场上中国队的强攻明显薄弱。在技术数据上,中国队进攻只得到了44分,巴西队得到了50分。由于进攻不力,巴西队在拦网方面所表现出来的优势也是压倒性的。全场比赛巴西队拦网得到11分,中国只拦下8分。

  那么王一梅能够尽快回归主攻位置吗?可能性并不大。“主攻能接一传”、“副攻高举高打”、“强力接应”这是蔡斌执教的主要思路,思路一旦定下来,要更改就十分困难。而且,如果大梅回到主攻位置上,那么其他的一系列战术都要随之改变,新女排这一年来执行的思路则全部推倒重来,这对一个主教练来说是不可能的。那么我们只能期待“大梅”尽快达到蔡斌的要求,速度再快一点,一传再稳一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王一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