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中国女排自作孽

  汪 晖

  ■点兵点金

  “荷”别三日,并不值得刮目相看。昨天,荷兰队的扣、拦、发球得分率和一传(接发球)到位率,与三天前在香港1比3不敌中国队相比,改进甚微;失误则更加惊人,仅此一项便送出33分。

  该打板子的是中国女排。全场比赛,中荷两队总得分比为108:107,我们还赢1分;但扣球得分比为56:69,我们惨输13分。全场,中国队的扣球得分率仅38%多,比在香港以3比1击败荷兰时低了近12个百分点。三大攻击手中,王一梅扣球得分率仅24%,是今年大奖赛10战中个人最差一战;薛明的扣球得分率也仅为43%多,低于个人平均水准,更比三天前对荷兰时下滑约2成;只有马蕴雯的背飞得分率基本维持原状,可她从来不是中国队的“一号得分手”。

  攻无力,决定了中国队的败局。那么,是对手施加了比三天前更大的拦网压力?不是,昨天双方比上次多打一局,荷兰队拦网仅多得1分,拦网成功率还有所下跌。是中国队的一传不到位以致阻滞了进攻组织?也不是,中国队一传到位率约6成,比三天前更高,近乎世界一流水准。

  这只能归结为攻手、二传的比赛状态太差,二传手临场组织紊乱。正如笔者此前所言:三大攻手只要一人不灵,比赛就很艰苦;而魏秋月的中庸和刻板,又让中国队的攻击毫无隐蔽和突然可言,令进攻难以奏效。

  队员昏昏沉沉,指挥官难辞其咎。中国队员状态差、不兴奋,有比赛密度大导致的疲厌因素作祟,更与教练的赛前动员直接相关;而此前对巴西等硬仗,惠若琪中途上阵总能成为激励全队斗志的“兴奋剂”,也起到打乱对手节奏的作用。可是,蔡斌昨天只用了楚金玲和赵燕妮两个替补,这两人都是埋头苦干的类型,于扭转中国队场上沉闷压抑的“气场”毫无帮助。

  队员的表现叫人看不到取胜的希望,蔡斌的调度更叫人感觉不出求胜的欲望。这是比尴尬的数据更糟糕、更叫人失望的事。

  ·汪 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