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子雍:中国足球终于有了难兄难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9:30  足球-劲体育

  有道是“高处不胜寒”,可“低处”的情况就是妙不可言吗?恐怕中国足球(尤其是中国男足)的各位感受最为深刻!

  现在好了,中国男篮在天津遭伊朗铁骑羞辱,以一场极其丑陋的失败,丢掉了中国篮协官员公开声称绝对不会丢掉的亚洲冠军杯,从而实至名归地成为了中国男足的难兄难弟,并肩接受千夫所指。面对着这么一位挺身而出给自己分散“众矢”的难友,中国男足的各位,是不是应该鞠一大躬,深表谢意呢?

  称中国男足和中国男篮为难兄难弟,除过因为他们的竞技水平一直不怎么的(中国男篮只是由于侥幸有了百年不遇的那么一个姚明,才一度称霸亚洲),更是由于导致他们落难的原因完全一样。

  中国的各级、各类体育组织统统都是官办的,其中的大多数虽然名曰“非官方机构”,但经费由国库拨付、负责人由上司任命(就算选举,也是形式),是彻头彻尾的官僚机构。按常理,经年累月凭借纳税人的钱过活的这些体育组织,理应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制”殚精竭虑,但事实上,体育界上上下下最关心的,却是金牌。于是,在被一些人奉为圭臬的“举国体制”支撑下,中国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奥运金牌大国;只不过有得必有失,付出的代价是,群众体育的水平长期滞后。

  更要命的是,这种不惜以耗费纳税人的钱财为代价,通过练“废”一批、练残若干,练成极少夺取金牌的模式,放在足球、篮球这样的对个人技术、集体配合皆有极高要求的球类项目中,明显不灵。美国的篮球基础在学校,巴西的足球基础在社区,这么多年来,中国的足协和篮协,在基层的学校和社区,花了多少钱、出了多大力?当然,在市场经济的情况下,立足于雄厚群众基础之上的商业运作,也是推动足球和篮球运动发展的良策,美国的NBA,欧洲各国的足球联赛,就正是如此;而中国的足球、篮球联赛呢?不但基础薄弱,而且市场化程度极差,难怪人们要称其“伪职业联赛”了。

  正是由于这样,中国的足坛、篮坛,怎么看都像是官场,长官意志经常凌驾于运动规律之上。以给国家队选帅为例,中国男篮天津出丑之后,有人说,郭士强是在中国篮球的困难时期挺身而出,勇挑重担的。是这样吗?我怎么记得,参加男篮主教练竞聘的还有好几位,其中就有水平、战绩、呼声高出许多的李春江;而郭士强的胜出,据说是由于人缘好和听话(中国男足选帅,不管是洋是土,皆以听话者为首选,更是广为人知)。不过,投篮得分才是篮球场上的硬道理,主教练对中国篮协的唯命是从,是不能保障篮球百依百顺进入篮筐的。不知中国篮协的高高在上者是否懂得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道理———手下有一个能力高的“刺头”主教练,固然会影响为官者的心情,但听话的平庸主教练关键时刻“掉链子”,岂不是更影响为官者的政绩、乃至仕途吗?

  中国足坛、篮坛的活像官场,还可以从诸多丑陋的潜规则无处不在这一点上得到证实。中国绿茵场上的黑哨、官哨、“爱国哨”是源远流长、臭名昭著的,其实篮球馆里此种情况也不少见。过去的事儿就不说了,这一次的天津亚洲杯,中国男篮从裁判那儿获益多多,网上较为普遍的一种看法是,没有裁判关照,中国队肯定进不了决赛。之所以会如此,是由于中国篮协利用东道主的身份做了手脚———我没有证据坐实这一结论,但如果真是这样,那可就是既输球、又输人了!

  深入基层去做足球和篮球的普及推广工作,中国足协和中国篮协肯下这样的苦力吗?把职业联赛彻底交给市场去运营,两家官办的“非官方组织”肯放弃诸多的既得利益吗?在这样的重大决策上,还真的需要登高望远的见识和壮士断腕的勇气!

  (商子雍)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