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怀疑博尔特者请拿出证据

  ■ 许蓓

  美国人向来“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所以当牙买加人博尔特以旁人无法企及的优势摘得田径世锦赛男子百米金牌,让美国人盖伊只能遥望其后背时,美国人急了,他们不惮以最恶毒的语言讽刺博尔特,质疑这位在北京和柏林让他们颜面尽失的“牙买加闪电”。不过,查一查田径赛场上兴奋剂的“使用史”,最惊人的事件大多是由美国人来“表演”的,琼斯、蒙哥马利、加特林、哈里森都是美国人。去年7月15日,美国反兴奋剂局宣布对著名田径教练特雷沃尔·格拉汉姆终身禁赛,因为他一直在帮助他旗下的运动员们获得违禁药物。别忘了最臭名昭著的巴尔科实验室也在美国。

  田径越趋于职业化,越与金钱、名声结合得紧密,就必然有人会为了利益铤而走险。职业田径运动员用药被许多人认为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但有人用药只是为了“补身”,就像当年马家军公开使用“中华鳖精”,这是在相关规定允许的“范围内”的,而为了在大赛中取得成绩则需要用“立马见效”的药,这就容易产生禁药丑闻了。人体说白了就是一个有“极限”的机器,博尔特或许确实长得异于常人,或许采用了能发挥其极限的技巧和训练办法,这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破纪录,就算他确实用了什么药物,那也需要专业机构的检测来证明他是否违禁,而不是由什么人质疑一下就能为其“定罪”的。

  有趣的是,反兴奋剂机构向来喜欢“秋后算账”,往往要等某些运动员风光几年,再来剥夺他(她)曾经获得过的荣誉,因为科技的发展总需要时间,兴奋剂检测也会慢慢地与时俱进,或者某些药物现在被列为运动员可以使用的“补品”,在一段时间以后又会被算成禁药了。

  质疑博尔特的清白需要切实的证据,这个证据是国际田联或者相关机构经过仔细调查才能确认的,至少现在,国际田联说了他没有用禁药,那么,就让我们暂时放下怀疑,为他欢呼一下,或许几年过后,真有证据表明他不是那么“干净”,到时再来批判他也不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