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网:少年走了 中国足球更寂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9:29  人民网

  母诗灏何许人也?时至今日,只能称他为“曾经的足球少年”。是的,曾经!一个月前,他还是一个怀揣着对未来的无限渴望和憧憬在重庆杨家坪中学接受着严格训练的足球少年,肩负着父母对他的殷切希望、师友对他的美好祝愿,心中无时无刻不燃烧着对足球的热爱。本以为,以他的年龄,“死亡”应离他很远很远,远得几乎成为他不会去烦恼和忧虑的问题。然而,一个月后的今天,我们只能从各大报纸上阅读到这个名字——一个本该在中国足球史册上留下痕迹的人物。即便不以足球这个特殊的眼光来衡量他,他的早逝也着实令人痛心。他是未开的花蕾,还来不及绽放就已凋零,留给世人的,只有曾经的辉煌和无垠的深思。

  母诗灏事件对于近期内多灾多难的中国足球而言,无疑是又一个劫数。它毫不遮掩地将足球暴力展现在世人面前,为足球界的光怪陆离和声色犬马又上浓重一笔。严格说来,母诗灏事件不过是一个现象,而造成本事件的罪魁祸首——杨家坪中学教练林林也是一个现象。隐在这两个现象背后的,固然是畸形的教育现状,以及那早已被国人唾骂多次的“棍棒下出英雄”的传统教育方式。即便足球的早期教育中广泛存在体罚与暴力已然是中国足球界半公开的“秘密”,但此事仍不可避免地将这 “秘密”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无论母诗灏在本事件中扮演的角色是运动员抑或是学生,这样的结局对于他而言都是太大的不公。在这样强烈的悲剧下,教练林林的悔不当初与他在案发之际向守在手术室外心急如焚和不明就里的母诗灏双亲二度下跪以示忏悔的行为无疑换不回理解与宽恕。

  母诗灏从贵阳只身来到重庆,本为一圆自己足球梦,不想却断送了性命。毫不避讳地说,是足球害了他!换言之,是梦想害了他!多么荒谬可笑的结论,却不啻成为知晓此事的人们心中永远无法笑谈的黑色幽默。足球本该是娱乐大众的运动,梦想本该是发人奋进的追求,但在母诗灏身上,却畸变成为了推他步入奈何桥的索命符!呜呼哀哉!长此以往,谁还敢“以身犯险”,谁还敢“以命拼搏”?!中国足球早已一蹶不振,振兴国足的重任不仅在于现役球员,更在于年轻一代!我们本该庆幸,国足的冷水没有浇熄孩子们的热情;我们本该庆幸,在这个以学识作为择才第一标准的时代,还有那么些孩子和家长愿意暂时舍弃学习知识的大好机会,在运动场上接受着严厉的训练;我们本该庆幸,我们本该感激,我们本该让孩子们的付出得到应有的回报……孩子确实付出了,连命也搭上了。但他收获了什么?曾经的喜悦与狂热不复存在,空余双亲声声哭喊,他,却再无力睁开那双明亮的眼睛。

  这是中国足球的现状,更是整个足球界的悲哀。不敢想象国足若执迷不悟,仍旧坚持体罚那招,又要抹杀多少赤忱,冷却多少热血。套用网络热语,中国足球踢的不是球,是寂寞!——不是曲高和寡的寂寞,是无人问津的惨淡!

  小灏灏走了,心中仍带着对绿茵场的执著与渴望。不知在他最后的意识中,穿着艳蓝色球鞋的身影是否仍是唯一的主角。(杨杏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母诗灏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