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伊娃三摔下神坛

  

三次试跳不过,伊辛巴耶娃从“天上”摔回了“凡尘”。

  柏林田径世锦赛进行到第3日,原本被寄望有可能诞生新世界纪录的女子撑杆跳高项目,却爆出本届赛会的最大冷门——俄罗斯撑杆跳高“女沙皇”伊辛巴耶娃在决赛中3次试跳失败,该项目的冠军意外落到了波兰选手罗格夫斯卡的手中。

  三次试跳三次都失败 无缘女子撑杆跳桂冠

  ■ 本报记者 许蓓

  热身跳得比正式比赛高

  26次打破女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田径世锦赛两连冠,北京奥运会夺冠——伊辛巴耶娃的“威水史”预示着,她在柏林世锦赛上完全有机会实现三连冠,甚至可能再次刷新由她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在北京时间昨天进行的女子撑杆跳高决赛开始前,伊辛巴耶娃在热身时轻松跃过了4.70米。正式比赛开始以后,其他选手都在4.40米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试跳,伊娃则像以往一样压轴出场,她要的第一个高度是4.75米。罗格夫斯卡在4.75米一次试跳过关,美国选手约翰逊和另一位波兰选手佩雷克则分别试跳了三次和两次,均未成功。在以往的比赛中,4.75米只是伊辛巴耶娃热身的高度,但昨日她却有些失常,第一次试跳失败!

  此后,伊辛巴耶娃直接把挑战高度升到4.80米。第2次试跳,伊娃的助跑和起跳看上去都有些无力,她上半身越过横杆后,膝盖碰杆再次失败;在第3次试跳前,伊娃在场边拿出毯子把自己裹了起来,北京奥运会时她也有同样的动作,去年8月18日,她以5.05米的成绩夺得奥运会冠军,并再度刷新了世界纪录,但这一次伊娃的毯子没能成为她的“幸运物”。第3跳,她的节奏要比之前好一些,但过杆时腹部撞到了横杆上,她再度失败。

  伊辛巴耶娃3次试跳全部失败,未获得任何名次。罗格夫斯卡在4.80米的高度上也3次试跳失败,最终以4.75米的成绩获得冠军。

  伊娃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为4.85米。在世锦赛前的伦敦超级大奖赛上,她3次试跳才越过4.68米,罗格夫斯卡则是两次试跳越过这个高度,当时伊娃也让冠军旁落,那是她在近6年的比赛中首次尝到失败。

  伊娃自责太自信太大意

  昨日的比赛结束后,满脸失望的伊辛巴耶娃在混合区内成为了记者“围攻”的对象,当被问到此次失败的原因时,伊娃说:“我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什么,(失败)没有原因,事情就这么发生了。不过我可能太过于自信,有些大意了。”“对于这一切,我找不到任何合适的解释,一切似乎都很完美,我很自信,在热身的时候,我很轻松地就跳过了4.70米。”伊娃说,“当我(在赛前)躺在地上养精蓄锐时,我还想象自己能取得胜利,继续保持不败。现在这不是我期待的结果。”当记者问她是否有伤病问题时,伊娃表示自己很健康,“柏林世锦赛对我很重要,但我希望这次失利会激励我在伦敦奥运会上有上佳表现。”她说。

  夺冠的罗格夫斯卡也对赛果深感意外,“每个人都在伊娃碰掉横杆时感到十分惊讶,我现在还不敢相信自己取得了胜利,或许明天我才能确认这一点。”她说,“谁会相信伊娃连一枚奖牌都没拿到?她是世上唯一一位跃过5米高度的女子选手,如果赛前谁告诉我我会夺得金牌,我只能报以(不敢相信的)微笑。我依然认为伊辛巴耶娃是当今最好的选手,我为她感到遗憾。”

  在伊娃第3次试跳失败的同时,女子3000米障碍跑决赛也爆出了冷门,同样代表俄罗斯队出战的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加尔金娜发挥失常,只以9分11.09秒的成绩名列第5,而西班牙人多明格斯则以9分07.32秒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意外夺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