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WMA如何才能受欢迎

  央视电视剧《李小龙传奇》中李小龙的扮演者、WMA形象大使陈国坤(左)在揭幕战前与广东搏牛俱乐部的选手演练招式。

  具开创性的传统武术对抗赛引来争议

  ■文/图 本报记者 施绍宗

  上月26日晚上揭幕的中国武术职业联赛(WMA)目前仍在进行,这一项在多方面具有开创性的传统武术对抗赛引来各种非议,网上骂声一片,主办方所聘请的各路专家和理论家也不遗余力地辩解,一时热闹非常。本报记者受邀采访了WMA的揭幕战,此后还与各方专家进行了交流,深感这一新生比赛引出了中国武术的众多理论问题与实际问题。对这项带有浓厚实验色彩的比赛,我们应该冷静观察、客观分析,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才是对中国武术应有的态度。

  网友:WMA规则限制发挥

  以展现中国传统武术的精髓、传播武术文化、发展职业体育为基本宗旨的中国武术职业联赛横空出世,为何在揭幕战后引来一片批评甚至责骂呢?除了赛事运营商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及与其结成商业利益共同体的各家参赛俱乐部,以及为WMA摇旗呐喊的一些专家和个别媒体外,大部分人都对WMA持怀疑甚至批评的态度。原来,问题出在比赛的规则上。

  可以说,WMA脱胎于同是央视主办的《武林大会》,因此《武林大会》的核心规则基本上就是现在WMA的核心规则,即比赛不分级别,不戴拳套,运动员只穿着护胸、护裆、护腿进行比赛;选手不能击打对手的头部、颈部和裆部。与《武林大会》规则不同的是,WMA的规则进一步规定,参赛选手只能运用大会规定的30招之内的招法进行攻击。

  有网友认为,武术比赛要是以还原真实的搏击格斗为目的,就要在尽量安全的情况下减少规则限制。而WMA通过规则保护了人体几乎所有要害,使通过拳脚击打产生明显效果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只有以摔法为主,各种使对方倒地的技法才能够产生明显效果。这一点“武林大会”的比赛已经证明过了。

  有些网友说得更难听,“看了两场WMA,感觉简直就像马戏团的小丑在表演,太低劣可笑,总说中国武术博大精深,却来个30招,除此之外都不能用,这成什么了,给自己戴上个金箍,完全限制了发挥,还不如《武林大会》。这比赛一点不好看,也不会有什么前途。”

  “拳腿肘膝都不许打头,那还玩什么?两个人对着肚皮练拍巴掌,这样的武术比赛简直是在污蔑国术。”

  专家:发起者思路创新所致

  对这些指责和非议,有专家如此辩解:“对于很多人希望WMA技术应该广泛吸收散打技术,而不要局限其攻防技法的要求,本人持反对态度。WMA的提出以及技术体系构建和出台,我想在这一赛事的筹备期,发起者的思路就应该是建立一种来源于传统武术技术体系方法的格斗类项目,并以此为前提来构建WMA。相对于国内的赛事,‘WMA技术’与‘散打技术’的相对不对接甚至是绝对的不一样,应该也是发起者的初衷。所以,我本人认为正是由于这些不同思路、不同技术、不同规则的存在,才是WMA存在的最好理由。否则,WMA的存在理由就会变得非常脆弱,甚至没有存在的意义。因为,从文化的意义上,个性是保持一种文化旺盛生命力的核心要素。”

  这位专家的话不能说没有道理。网友批评WMA,是从WMA应该努力接近实际搏击这一角度出发的,但比赛规则本身的内在矛盾注定了WMA必然不可能是较为接近实际格斗的对抗性项目。它在本质上与跆拳道、空手道、摔跤、柔道这些运动项目接近,严格来说不能算是搏击比赛。因此,对它的批评必须有的放矢。如果我们不把WMA作为真正的搏击比赛,或者换句话说,不把它看作接近实际格斗的搏击比赛,我们就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批评WMA的理由。试想,我们会批评以运动竞技项目的面目出现的跆拳道、空手道吗?

  WMA为何令大众失望

  为何有那么多人对WMA感到失望甚至厌恶呢?当中有很多原因,比较有代表性的有几种,一是人们的期望得不到满足,而这种期望又分为截然不同的两种:一种是武术外行。最典型的是张艺谋,他在提到《武林大会》时含蓄地指出,“中国传统武术在打斗中蕴涵着一些独特的韵味,有诗意,有意境,并不是简单地打打杀杀。我希望参加《武林大会》的高手们能够呈现给观众有韵味有诗意有意境的打斗。”张艺谋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就是那些普遍以为中国功夫真的或者很大程度上应该是像功夫片甚至武侠片中所表现的那种富于美感的形态。其实,要在真实的搏击比赛中表现这种形态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是不真实的,更准确地说是不合理的。

  本报记者在这里要说的并不是影视作品中那些“挑战地心吸力”之类的东西,实际上,绝大多数观众也不会对这一类东西信以为真。另一种是武术行家和对武术与搏击比较了解的爱好者。他们认为,自吹要“展现中国传统武术的精髓”的WMA恰恰违背了自己的初衷,“迷恋招式”实际上是舍本逐末,因为中国传统武术的精髓恰恰是忘记招式、舍弃招式。WMA的组织者陷入了对传统武术理解的误区,WMA首先要符合科学,不能因为观众不切实际的观赏需要而违背科学。不管是现在的30招还是以后的多少招都是外在的形式,在搏击比赛中要根据实战的需要进行变化,注重的是内容而不是形式。另外,在搏击比赛中,双方选手的攻防是分秒必争,见机而发的,而WMA规定只能使用规定的招式,选手是见机而不能发,这不符合搏击的规律。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参赛俱乐部的一些老板(他们都是传统武术的练习者和发烧友)也指出了WMA在这一方面的弊端,他们直言目前WMA只得传统武术其形,不得传统武术其意,而传统武术的最高境界与艺术是一样的,都是“得意忘形”。

  美感化实战化两头不到岸

  目前,WMA面临来自两方面的批评,即搏击比赛美感化的需求者与搏击实战化(是接近实战而不是等同实战)的需求者(搏击比赛美感化的需求者对比赛观赏性的理解与搏击实战化的需求者是不一样的,搏击比赛美感化的需求者主要要求的是招式的漂亮)。从目前多场比赛来看,比赛的观赏性不强。同样,比赛也与真正的搏击比赛有很大差距,这方面又不能满足搏击比赛美感化的需求者。“两头不到岸”是WMA目前遇到的最大难题。

  但就此断定WMA没有前途却言之尚早。首先,不同的观众有不同的需要,是否有观众喜欢WMA还有待日后的证明;其次,WMA的出台很匆忙,相信组织者日后必定会加以改进。一位WMA机构中人说:“WMA依然是有商业价值的比赛。它要想生存下去有两条路:一是假打、套招,把比赛真正做漂亮。二是大力改革,一定要严格执行新规则,比赛规定技术和取分方式要变得合理,比赛技法要以实用而不是新奇好看为标准。不改,按这个样子打永远没有出路!”

  各俱乐部老板看好WMA

  本报记者认为,WMA虽然在比赛规则上有诸多缺陷,但它是央视的产儿,在赛事的宣传上很到位,借助央视这一主流强势媒体的强大影响力,WMA在改进后是有发展前途的,这也是目前加盟的6家俱乐部以及多家要求加入的俱乐部最看重的地方。各个俱乐部老板为何看好这一比赛?广东搏牛俱乐部老板李尚贤的看法很有代表性,他看中的就是中央电视台这一平台。有了央视这一强大的平台,多借助专业人士和专业媒体对赛事进行完善和改进,WMA一定能获得成功。此外,吉列等企业的赞助也显现出WMA的市场价值。虽然WMA比赛的主办方中还有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但主导者是央视和其下属公司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摆脱了体育主管部门的行政垄断,真正的职业比赛才有可能。

  正如WMA的理论家所言:“WMA正是在深刻而全面地认清当前中国职业体育的缺陷、努力消除中国职业的弊端基础上产生的。它从一开始就坚持运动员产权的俱乐部所有制、赛事运营核心内容的联盟协商制。这些尝试和努力是建立在对中国职业体育弊病的切肤之痛的认识和制度变革的决心基础上。WMA使中国第一批真正的职业武术选手亮相CCTV5的荧屏,使得拥有自主产权、责权利明晰的6家武术俱乐部获得了来自新制度的保障,对于门票、转播权、赛场广告、运动员经纪、俱乐部冠名、衍生产品这六种收入来源,俱乐部虽无法立即获得投资回报,但对于今后3年实现俱乐部盈利充满信心。在中国多数职业体育俱乐部还难以从俱乐部的核心产品——赛事中获得赢利的背景下,WMA如能在3年后实现多数俱乐部的全面赢利,无疑是对中国职业制度的一次脱胎换骨的变革和成功的尝试!”

  本报记者认为,只要市场成功了,WMA就有存在的价值,WMA也起到了一种试验的作用。因此,大家要给新生事物足够的耐性。

  何谓WMA?

  WMA全称为WUSHU MASTERS ASSOCIATION,由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发起并独家组织、运营、推广。WMA是指在工商或者民政部门等注册的俱乐部,通过契约形式完成的武术职业联赛赛事产品的生产机构。WMA是自发的通过契约形式建立的合作共同体,在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制度与规则,保证俱乐部及赛制的稳定,是由全球从事武术运动的俱乐部自愿以契约的形式结成唯一全国乃至世界的运营合作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