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奥体精神 我们永远的财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16:15  中国体育报
中国体育报:奥体精神我们永远的财富

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主任 马敬宣

  在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谢幕之后,在全国人民成功举办奥运会而兴奋、感叹和扬眉吐气之时,我们迎来了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二十周年华诞。作为奥体中心的一个成员,我思绪万千。二十年的艰辛,二十年的奋斗,二十年的荣光,将是我们的巨大财富。

  二十年前,京城北郊的一片庄稼地,因为毛泽东主席的视察而闻名,又因为北京成功申办亚运会而改变用途,由庄稼地变为举世闻名的体育赛场。1989年8月 14日,中编办[人中编函(1989)30号]批复文件的下发,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应运而生。第一代奥体人幸运地成为奥体中心的创业者,他们在全国人民 的支持下,顶烈日,冒严寒,住工棚,吃糙饭,经过三年的苦战,一座现代化的体育城展现在世人面前,北京人为此而自豪,全国人民为此而赞扬,全亚洲为之而瞩 目。敬爱的小平同志,也为此高兴地说:“我这次来看亚运体育设施,就是来看看到底是中国的月亮圆,还是外国的月亮圆,看来中国的月亮也是圆的,而且圆的更 好一点”。敬爱的江泽民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多次来奥体中心视察,并种植了一片翠绿的松林。至此,奥体中心的筹建工作圆满完成,北京从此有了一个新的 地标。

  奥体中心成立以后,就进入了亚运会的筹备与组织这个令人瞩目的重大体育赛事活动之中。在整个赛事中,奥体中心先后承担了田径、游 泳、手球、曲棍球等四个项目的比赛任务,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亚运会吉祥物熊猫“盼盼”在奥体中心广场屹立,“亚洲雄风”在奥体中心上空回荡,标志着 奥体中心已经顺利成长为亚洲一流的现代化的体育竞训基地。

  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2008年 第29届奥运会举办权授予北京!”这一重大消息使全世界兴奋,使北京沸腾。奥体中心又迎来了一个重大历史机遇,成为北京奥运会的重要比赛场馆群。从此,奥 体中心的全体员工全力投入了奥运会筹备与组织工作中,先后完成了13亿的场馆建设和维修工程,组建了“北京奥组委奥体中心场馆群运行团队”,完成了水球、 手球、现代五项及武术测试赛,组织了上述项目的全程竞赛工作,保障了奥运会2个项目、残奥会7个项目的训练工作。在此期间,接受了温家宝、贾庆林、习近 平、刘淇等中央领导的视察和指导,接待了相关元首及贵宾,零失误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被评为党中央、国务院联合表扬的先进单位。圆满完成了奥运会这个体 育界最高档次的重大活动,标志着奥体中心已经完全成熟,进入世界体育场馆的先进行列。

  回顾过去,在二十年的奋斗中,奥体中心之所以能够 顺利地走过诞生、成长、成熟的创业历程,首先是国家给予的极大支持,没有举国体制的优势,没有党和国家的关怀支持,就没有奥体中心的今天,我们要知恩、感 恩、饮水思源。其次是抓住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因亚运会而生,因奥运会而壮大,在机遇面前,奥体人抓住了机会,干出了样子,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 望。第三是奥体人以“爱党、爱国、爱中心”的三爱精神,奋斗拼搏,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在那些难忘的日日夜夜里,我们有多少同志昼夜奋战,加班加点,有家不 回,我们有多少同志带病工作,一声不吭,如此等等,这就是奥体精神,我们永远的财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