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全运会也要顶碗咬筷子?

  近来研究春秋历史,发现那时候周王编制内的老婆就有121个,编制外的就不提了。后来,秦始皇把六国的后宫都搬到了咸阳,老婆的数量高达上万人。再后来,基本上皇帝的后宫就是“粉黛三千”。其实,不论是周王还是后来的皇帝,拥有如此多的老婆都只是摆设,根本就顾不过来。

  什么是奢侈?这就是奢侈。什么是铺张?这就是铺张。

  到后来,这成了我们的传统。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的舞台上,伴舞的演员常常多达几十上百人,真的需要这么多吗?这就是铺张,这就是排场。

  中国人是很讲排场的。

  北京奥运会上,我们礼仪小姐的训练比当年的宫女还要严格,最著名的就是顶碗咬筷子。我们自己挺自豪,其实这是不把自己人当人看。不就是个运动会吗?非要所有人笑起来都一个模样?这是什么?这就是排场,根深蒂固的民族文化的垃圾。

  奥运会之后一年,全运会来了。昨天看到一则新闻,说是全运会的礼仪小姐按照奥运会的规格来培训,还有照片———礼仪小姐们个个都咬着筷子,顶着一本书。幸亏这是在中国培训,要是在外国培训,哪儿去找这么多筷子?你说这些个漂亮闺女,一个个跟狗一样咬着个东西,今后要是成了习惯,怎么办?

  春秋的时候,诸侯和周王的待遇规格是不一样的。举个例子。周王死了,九辆车陪葬;诸侯死了,只有七辆车陪葬。为了排场,有些诸侯死后也弄九辆车陪葬。什么叫礼崩乐坏,就是类似的东西。总之,诸侯非要天子的排场。

  全运会是个什么规格?跟奥运会基本上差了两级。奥运会咬筷子,全运会也咬筷子,这是什么意思?安徽阜阳修了一座白宫,镇长向美国总统看齐。如今全运会向奥运会看齐了。

  照这个趋势下去,今后什么省运会、市运会、镇运会等等是不是都要咬筷子了?大家都是一方诸侯,大家都要玩天子的规格。

  春秋时期的宫廷,有一种人叫做嬖(音逼)人,就是专门干讨主子开心的活的,总能想出些乱七八糟的主意。据我想来,这个发明咬筷子的人,去做个嬖人一定很合适。

  ·贾志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