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乓世界:将福原爱“复制”到底

乒乓世界:将福原爱“复制”到底



  大约在2003年,中央电视台《体育人间》栏目组来东京拍摄中国奥运冠军专集。当时,编导就问我们:如果采访日本乒坛的知名选手,应该数谁?

  我们不假思索地回答:福原爱!

  那个时候,中国国内媒体还不太熟悉这位邻国小女孩,当我们用了“家喻户晓”来形容福原爱的时候,编导还不能完全理解但是却非常专业地做出判断:“那我们有机会的时候要采访她!”

  如果把福原爱称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后的日本乒坛、乃至一般民众十多年的至爱,绝对不是过言。日本的富士电视台一直跟拍了爱蔷多年:无论她走到哪里,摄影镜头一直如影相随。

  福原爱大约在3岁成名:爱蔷输球赖哭的可爱模样通过电视图像传播给大众,成为日本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福原爱的成功大约从6岁开始,她在幼儿园大班就赢得了她运动生涯中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全日本选手权小学二年级以下组女子单打项目;从14岁起,福原爱开始作为日本女队的年轻队员参加国际比赛。

  2003年的巴黎世乒赛单项比赛中,福原爱一鸣惊人地进入了女子单打前八名。

  接着就是2004年早春在北京举行的雅典奥运会预选赛,小小的脊梁背着大大背包的可爱福原爱,带来了一大群的日本记者。这个情形不仅把中国的观众,也把见多识广的中国记者们都看傻了!

  “这个孩子是谁?这些日本记者要从日本跟到中国来?”于是,福原爱犹如一支含苞初放的报春花,从美丽岛国戏剧般地登陆中国大地。

  其实,爱蔷打小就是中国多处乒乓球队的常客,只是更多的中国媒体和一般的球迷当时并没有关注到而已。奥运预选赛,为福原爱名扬中国国内提供了最佳的平台。《乒乓世界》也在赛后采访了福原爱,并且用《因为爱,所以爱》做了报道。

  由昔日的乒乓王国渐渐没落遭尽轻视的日本乒乓球,因为福原爱的出现,开始重新获得媒体和大众的关注。门庭冷落的国内赛事,只要打出福原爱参赛的标语,就会吸引排成长龙的观众,媒体也会不请自来,推波助澜地烘托出一浪高过一浪的福原爱热潮。

  说真的,初始的日本媒体对于乒乓球运动本身的了解是非常贫乏的,一般报刊、电视的很多记者甚至连握拍方式、胶皮种类、简单的专用词汇等等最基本的乒乓知识都不懂。但是大众随众,其实媒体也随众,日本国内的好些赛事都有着这样的奇观:各类媒体和观众蜂拥而来,同时还一哄而散:完全取决于一名因为媒体自身传播而闻名的可爱女孩在乒乓球台前的胜和负。

  而爱蔷本人确实是个争气、懂事、乖巧的孩子。小学二年纪左右,她曾经作为嘉宾,受邀来过一次当时我们居住的熊本,参加一个体育馆的开张仪式。除了横扫在场的所有选手以外,幼稚可爱的小模样,在体育馆内更掀起了一阵阵“爱蔷、爱蔷!”的欢呼声。

  友谊比赛之后,在场的男女老少都争相要跟爱蔷合影。随着妈妈的一个示意眼神,小学二年级的小女孩就听话地配合着一群热情的陌生人,照了无数的相片。就连自称不爱凑热闹的记者,也抱着大概还不到三岁的儿子,硬是跟福原爱照了一张还有很多人围着的合影!

  除了可爱乖巧,更重要的是,福原爱从小就以不断创新的成绩纪录带给媒体和大众惊喜和满足。小学生以下组的全国比赛七连霸,这个纪录估计很难有人能破;小学生参加高中生级别的少年组比赛并且获得前三名,把高出一头的高中姐姐们打得灰头灰脸,这样一个小精灵,放大在电视屏幕上,想不招人喜欢都难!

  多年来保持国内同年龄中不败、获得世乒赛单打前八、团体铜牌、世界杯前四等优秀成绩,福原爱选手为日本女子乒乓球队立下了赫赫战功。集偶像和战士为一身的福原爱,为日本乒乓球再度获得大众关注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同时,福原爱的魅力,在中国以及世界乒坛上,也吸引和分散了对强大中国选手过于集中的眼光和镜头。

  面对应接不暇的高度人气,福原家庭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千秀企划”,经纪“爱蔷”事务。福原爱有过非常多的名誉和头衔,从小见过很多的名人要人,她的笑颜、击球的英姿不时以超大尺寸的广告画形式映入人们的眼里。在这样万千宠爱集一身之中,爱蔷能够作为一名选手坚持训练、不断取得成绩的同时,还保持其媒体应对时几乎无懈可击的发言和日常生活中善解人意的性格,不是一件谁都可以做到的简单事情。

  随着福原爱的成功和逐步长大,日本媒体,尤其是电视台一直在试图复制一个翻版福原爱,满足大众的需求;日本乒坛需要新的才貌双全的希望之星,使乒乓球运动获得社会更多的关注,乒乓偶像的效应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这几年来,在日本的不少广告当中,选用了乒乓球作为宣传题材;许多父母都期待着自家儿女也像福原爱那样出色出息出名;许多的孩子们追随着爱蔷,梦想着成为另一个爱蔷:人见人爱备受关注、走到哪里都有摄影镜头相跟、都有人欢迎称赞。

  这样的心理促使日本的少年儿童乒乓球水平获得了极大的提高。福原爱之后的日本小学生组比赛的水平提高很快,石川佳纯、丹羽孝希以及现在正走红的小学三年级学生平野美宇,都是小学各个组别的冠军得主。(全日本的小学生以下组比赛分为三个组:二年级以下组、四年级以下组、六年级以下组)。

  几年前,在全国比赛的赛场上首先开始瓜分集中在福原爱球台前的人群和镜头的,其实并不是小学生的石川佳纯,而是森园政崇少年。政崇少年也长得很招人喜欢,并且很有特点,在当过乒乓球选手的父亲的严格培训下,自小球技出众,左手握拍、步法迅速、顶着一头染成黄色的头发、小小的个头满场飞,呐喊声响彻整个体育馆。

  小的时候也有电视台跟拍,有电视节目请去当嘉宾什么的。几年过去了,政崇少年现在是青森山田学院的中学三年级学生,头发还原成本来的黑色、球技不断提高、个子却总不见长,然而,2009年1月的全日本选手权之后,同龄的丹羽孝希表现更为突出,政崇的姐姐、高中学生森园美咲则脱颖而出,闯入了成年组的前三名,成为横滨世乒赛的代表选手。

  与此同时,山口县出身的石川佳纯也戴着一副眼镜出现在东京的全日本赛场,轻盈的步法、纤细的球感在年龄优势的衬托下,更显突出,石川开始分散爱蔷独占的镜头,成为大众关注的另一个目标。

  当福原爱在全日本选手权比赛中连年失手时,石川佳纯却出人意料地连续两年进入前四,成功地弥补了人们由于福原爱的失利而产生的失落。然后,今年的一月,两位偶像第一次在大赛中相遇,结果“元祖天才少女”福原爱以极大优势击败了新玉女石川佳纯;紧接着,在4月的横滨世乒赛上,石川奇迹般地打进女子单打前八,为主将福原爱、平野早矢香第二轮败退的日本女队挽回了面子。

  现在,小学三年级的山梨小女孩平野美宇的身边,总有摄像镜头跟着,她是日本媒体选中的又一个“乒乓天才少女”,福原爱、石川佳纯之后,平野美宇能不能也顺利地成为日本的顶级选手,出现在世界乒坛,并且取得两位天才姐姐同样的,甚至更好的成绩,目前真的不好断定。

  其实,无论在乒坛还是其它体育项目、乃至文艺、科学等等领域,有出息、很出色的人才比比皆是,可是要说到出名,那福原爱的知名度确实是高出了许多杰出人才。

  日本的体育界,目前还有一名红遍岛国的美少女,名叫浅田真央。她是一名花样滑冰选手,在日本也是家喻户晓、也是自小出名,才貌双全。

  真央比福原爱小两岁,有一个与福原爱同岁的姐姐,论外表,真央不如姐姐浅田舞迷人,也不如爱蔷甜美。

  可是真央妹妹的运动成绩绝对要比这两位美姐姐更出色:她已经获得了世界冠军头衔,在近年的国际大赛中,持续名列前茅。运动场上,美丽是成为偶像的先决条件,而实打实的成绩更是保持人气绝不可少的条件。

  前几天,记者碰到了日本蝴蝶公司《乒乓报道》杂志的记者,我们聊到了复制福原爱的话题。他的意见与记者相同:“福原爱是不可复制的。”

  以爱蔷在日本、中国以及世界乒坛的人气状况,要想超越是不大可能的。记者在五年前的《因为爱,所以爱》中提到过,福原爱是乒坛的奇蕊,需要热爱乒乓运动的人们珍惜和保护。

  五年后,福原爱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的欣喜和惊讶的话题,带来了日本乒坛目前百花争艳的春光明媚。而她自己却遇到了技术瓶颈、成绩低迷以及和所有女孩子同样的情窦初开等私人问题。可是,作为一个公众瞩目的偶像爱蔷,福原爱需要保持其笑容、得体地回答媒体的提问。也许,为了可爱的爱蔷,为了将来更多效仿爱蔷的少女们,还是需要媒体和众人的珍惜和保护,她们才能为人们带来更多更大的惊喜和满足。

  世乒赛后进入梅雨季节的东京,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许多车站内,竖立着石川佳纯微笑挥拍的大幅广告画。以前,爱蔷的大幅头像甚至曾经包装在火车的整个车厢外壳上!

  如今,火车开过,人们还看到了另一张清新的乒乓少女的面孔。乒乓球等于福原爱,正在变为等于福原爱,也等于石川、等于平野、等于丹羽、等于松平。

  将来,还会出现更多的等于,人们会认识更多从小痴迷和投身乒乓球运动当中的小女孩、小男孩,通过这些孩子们的努力,人们将更多地了解和爱上乒乓球运动。复制福原爱也许做不到,效仿爱蔷、以爱蔷为榜样、从爱蔷的成长当中获得启发确实是大有人在。

  应该说,日本媒体塑造偶像的工作做在了世界的前头,此刻,记者突然想起了参加横滨世乒赛的美国队的两个十三、四岁的小女孩,其中一个邢延华还跟巴菲特、比尔-盖茨打过球。她们也很可爱,很有天分,如果美国的媒体也能够大张旗鼓地作宣传,或许也能彻底改变乒乓球在美国的受关注、受欢迎程度。

  如果再有了德国版爱蔷、法国版爱蔷、俄罗斯版爱蔷、阿拉伯版爱蔷、南美版爱蔷,世界各国的美少女们都来参加乒乓球运动,并且都获得媒体的追逐,可以想象国际乒坛将是怎样一个美丽景象!也许沙拉拉的改革,可以通过福原爱现象,进一步深入发展到呼吁各国媒体与教练员们、赞助商们一起挖掘、培养和塑造全世界的“福原爱们”。(文/驻日记者 石小娟)

  革命少女石川佳纯:会说中国话很帅 最喜欢周杰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乒联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