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把这些游泳纪录 放进保险柜吧

  当国际泳联的官员为如何处置那些“合法”又荒诞的世界纪录头疼不已时,也许田径场上标枪的例子可以给他们提个醒。

1984年,男子标枪曾经创造出104.80米的骇人纪录,前东德选手霍恩的这一掷被形容成“给标枪插了翅膀”。由于空气动力学在该项目上的成功应用, 不断往前飞跃的标枪频频飞出场外,已经到了影响安全的地步。1986年,国际田联不得不出手,让男子标枪重心前移4厘米,才算把成绩压到百米以内。

霍恩的世界纪录受到这样的待遇:一得到官方承认,二保证不会被超越,因为老纪录被永久封存,以后就算铁臂阿童木来,也挑战不了霍恩,真正的后无来者。

霍恩名垂青史,但史书的注脚告诉人们,不可思议的纪录背后,起决定性作用的不是人本身,而是飞速增长的高科技。

高科技并不是罪过,后人看到史书中的这一章,只会一笑:科学曾和人类开了个玩笑。

泳联完全可以借鉴田联,承认这些高科技泳衣纪录为“合法”,但给它加把锁,放到保险柜里。一段闹剧到此划个句号。

否则,用澳大利亚教练的话说,面对这些纪录,今后的运动员还怎么玩?别人装了马达,你还在用手划、靠腿蹬,你说哪年能撵上?

怎样处理这些纪录,就是怎样饯行公平。如果默认这些纪录有效存在,对卸下神奇泳衣的下一拨运动员,就不是在一个起点竞争,就是最大的不公平。公平,是一切游戏的基本规则,如果公平没了,那体育的最大社会教化意义安在? 伊志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