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处罚后的反思 暴力像传染病

  

 □白岩松

 

  处罚之后,我们也该想,是什么,让暴力事件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最近天热,体坛的火气也大,接二连三的暴力事件,让不明真相的人们还以为,这武林大会影响力深远,不动动手,不打打架,就不够时尚。

  就在中国足协刚刚用史上最重的处罚,将天津的一名全运队员终身禁赛之后,这边女足又出了事,而且是涉外暴力,在中国女青2∶1战胜澳大利亚之后,出线几乎无望的澳大利亚队把怒气发泄到中国队员的身上,看着小姑娘的暴力,你不是愤怒,而是心疼。是谁教会了她们这些东西,而接下来,亚足联又该如何处罚她们?

  当暴力像传染病一样,在近来的体坛快速传播的时候,我们应当清楚,它的危害不比甲型H1N1流感弱,出手的队员都该受到处罚,但处罚之后,我们也该想,是什么,让暴力事件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教练与队员当然有素质和职业精神方面的问题,而在这方面,教练应当承担更大责任。就在天津全运队出现暴力事件后,主教练在记者招待会上一边检讨一边话里有话地认为队员行为很正常。由此联想,或许我们应当更重地处理教练,而不是让年轻的队员成为最大的牺牲品。其实被终身禁赛的队员与其他队友和教练的唯一区别是:他跑得更快一些。

  接下来暴力事件的根源,是内心深处越来越强烈的不信任,总认为黑哨潜规则无处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遇到有问题的裁判要真处理,而不是永远只修理教练和运动员。当然中国足协本身也要公正公平,而不是把处罚弄得像松紧带,高兴了松松,不高兴又紧紧。

  还有赛场的安保应当更负责,能够快速隔开要出事的双方,而不是无所作为;还有媒体,不必在北京与天津,重庆与成都等比赛之前,先渲染仇恨,最后让双方觉得不打都对不起媒体,如果以上这些问题都能慢慢改进,暴力才会少一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