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输球岂能更输人

  中国足坛最近频出“状况”,主角竟然都与裁判员有关,且涉及比赛的范围颇广,实属罕见。

  先是全运赛场惊现天津球员追打裁判员何志彪一幕,最终换来中国足协和国家体育总局的重罚;继而在上轮中超,长春球迷不满主队点球被漏判,赛后围攻裁判员休息室讨要说法,而重庆主帅哈恩不满裁判员判给国安点球,从口袋里掏出一叠百元面值的人民币向裁判员做出侮辱性动作;然后是前晚女足亚青赛,澳大利亚青年女足被中国青年女足击败后,竟然集体上演“群殴”事件,澳队主帅更把败因悉数推到“裁判帮忙”上。

  中国裁判员的执法总体水平不高是客观的事实。联赛中诸多有争议的吹罚,其实与裁判员个人的“品德”无涉,而是仅仅受制于他本身的能力,外界实在不适宜动辄以“黑哨”的大帽扣之。至于全运会男足决赛上主裁判万大雪的所作所为,由于掺杂了许多“非体育”的背景因素,广东球迷把“矛头”对准他也不妥。况且,很多球迷一来带有偏激的地域情绪,二来对许多规则的理解也不够专业,所以有时候对裁判员的指责也显盲目。

  应该说,中国的裁判员群体目前在国人眼中已被极端“妖魔化”。如何化解?这需要中国足协、裁判从业者、媒体和球迷一起反思。

  不过,另有一种情况则与裁判员无关,只是失败一方因心理失衡所致。比如天津全运球员追打裁判员何志彪,与他所出示的3张红牌并无直接联系。有些人从批判“全运会功利主义”的角度出发,认为天津的球员是被全运会任务“逼疯”了,所以对他们给予同情。此论可谓荒谬之极!天津球员所为性质恶劣,仅处以体育层面的“停赛”已算轻判,个别球员甚至应该从法律角度得到惩罚。

  又比如,前日女足亚青赛澳大利亚女球员输球后不服气,赛后竟然对中方上演“全武行”的行为,这完全超出了正常体育比赛所应该容忍的范畴,与裁判员何干?等待他们的恐怕将是亚足联的严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足亚青 何志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