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足球赛场暴力溯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1日12:56  辽宁日报

  黄 岩

  中国足协重罚天津全运会男足,其中1人终身禁赛,10人受罚,这可谓“天字一号”罚单。从处罚本身来看,有理有据、有章可循,可谓大快人心。乱世必须用重典,对于疯狂的球场暴力当施“杀无赦”、“斩立决”式的铁腕。

  但是,在中国足协抛出这张“最重罚单”之后,困惑也同时而生:这样的重典、铁腕到底能有多大的震慑力?人们会不会很快就能看到一张新的“最重罚单”?显然,“最重罚单”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近几天,一名足球少年成了各大网站、论坛的焦点,他就是14岁的母诗灏。因为怀疑母诗灏在训练中偷懒,教练对他拳打脚踢,致使其脑出血。重庆西南医院医生表示,至今仍处于昏迷状态的母诗灏就算抢救过来也可能变成植物人。重庆教练暴打小球员,这样的行径值得人们深思。

  青少年足球培训,教练员难免要在队中树立权威。面对一个个好动的小孩,很多教练实在找不到好的教育方式,只有棍棒或许还能取得一定效果。尽管中国一直推崇 “以德服人”,可在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的运动队里,打骂成了不少教练管理小队员的“法宝”。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国内教练圈盛行语言暴力和身体暴力,队员从小耳濡目染很难洁身自好,以致在足球的激情血性下衍生出暴力因子。以暴力立威如果真的成为中国足球人才培养的必备手段,那么使足协震怒的天津全运会男足队员追打裁判事件也就见怪不怪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足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