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火热的北京足球夏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09:14  南方都市报

      记者手记

      本届英超亚洲杯和8月8日的意大利超级杯是今夏“北京国际足球季”最主要的组成部分,据说超级杯一票难求,“鸟巢”届时将再现1年前奥运会开幕式的盛况。尽管亚洲杯的票房不可能赶上超级杯——— 即使有北京国安参战,这股由英超三队带来的足球热浪还是席卷了昨天的工体,甚至在距离赛场几十公里以外的地方都感受得到。

      路遇热心的哥

      为了不受交通拥堵的拖累,记者早早就出门赶往赛场。上了一辆出租车,司机一听是去工体,立刻一脸抱歉地说:“您去工体,还不如坐地铁呢,那儿现在可堵了,今晚不是有球么?”“比赛6点开始,这才4点多一点啊。”“是,一点不奇怪,大家为了能停车,都趁早去。我刚从那边过来,不会骗您的。”看着我一脸为难,又提着大包,这位好心的司机表示可以免费送我到附近的地铁站。

      “北京球迷居然也对英超球队这么狂热?”一直认为只有广州球迷才有浓厚英超情结的记者,觉得无比纳闷。令我不爽的另一个原因是,离工体最近的那个地铁站也要走上25分钟,天气又是如此闷热。但情况如此,也只好接受。

      一出地铁站,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了比赛的气息。这个站,这个出口,记者走过很多次了,印象中对面的报刊亭总是安安静静地伫立在那里,对着地铁口,却极少有顾客光顾。昨天却大不一样,它似乎被特意装点过一番,挂着国安的绿色条旗,门口还竖了一面硕大的本届亚洲杯宣传画。

      身边的人自然都是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的,我夹在这股人流中,突然感觉心里暖暖的。想起前一天上午在“中国足球发展与创新高峰论坛”上听到的关于中国其实并无多少人真正喜欢职业足球、真正参与足球的论调,觉得未来也许并不像想像中那般悲观。就如在三支英超球队进行赛前一天热身时,二十多个北京国安球迷冲着他们不懈地高歌“国安是冠军”一样,底层民众对于足球的痴狂,是那些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凭猜想而不是调查做出判断的领导们所不能了解的。

      工体变身白鹿巷

      所幸地铁站到工体是一条笔直的马路,人行道上绿荫蔽日。听着球迷们热烈的谈论、欢快的语气,我的步履也渐渐轻快起来。作为一名足球记者,我深知一场比赛最大的失败不是那90分钟有多难看,而是球场里缺乏噪声、看台上空旷一片。“今天应该不会如此。”想着想着,便已走到工体门外。

      上座率的确不赖,应该有近3万人(组办方表示售出3.1万张门票),考虑到第一场比赛是没有中国球队参加的,这个数字称得上理想。北京球迷也格外投入地为两支伦敦球队欢呼,特别是小基恩出场、迪福进球时,那振聋发聩的欢呼声会让你误以为身临白鹿巷。在这场比赛真的不够精彩的情况下,这份热情更显难得。

      与曼联、切尔西到访广州不同,本届亚洲杯吸引的英格兰球迷不少,三队都有铁杆随队球迷。尤其是西汉姆球迷,果然名不虚传。与球队同机抵达者就有二十多人,其中一位老者恰巧在28日迎来70岁生日。他获得了一件西汉姆俱乐部赠送的印有号码70的球衣,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快乐地说自己是第一次来中国,支持西汉姆已逾60年,这次旅行俱乐部给他提供了诸多便利,包括跟机和联系酒店。

      比赛现场也是西汉姆球迷最多,他们占据一面看台,尽管相互不认识,却一起在赛前唱起队歌,球队入场时,他们按照惯例起立鼓掌欢呼。他们的声音在整个体育场中是微弱的,但这份对于所支持球队的情感,令人感动和深思。中国足球与欧洲足球的差距并不仅仅是水平或实力上的,也不是老生常谈的体制问题,对传统的尊重与坚持,所有人在足球名义下没有悬殊与隔阂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也许才是最本质的。特派记者 刘春(本报北京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北京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